【有影】大腸癌「開刀只是第一關」 復發最危險高峰落在這個時間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大腸癌「開刀只是第一關」 復發最危險高峰落在這個時間點
【有影】大腸癌「開刀只是第一關」  復發最危險高峰落在這個時間點

▲大腸癌多年來高居國人最大威脅癌症之首,腸癌專家提醒,手術後輔助性化療角色不可少。(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呂怡潔/台北報導

大腸癌已經連續12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之首,最新一年就有超過1萬6千餘人被宣告接下來的人生得與腸癌同行,但大腸癌不是手術一刀切除就完事了!全因大腸癌易復發,尤其是第3期大腸癌,傳統復發率高達近5成,臨床統計,最危險時間點又常落在術後的前3年,必須靠手術後輔助性化療來降低癌症復發率。

國健署最新2017年癌症登記報告,大腸癌依舊穩居發生率第1、死亡率第3,威脅之大,今年7月才正式營運的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委託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興建經營)就打「醫療團隊戰」,藉由大腸直腸外科、腫瘤內科、放射科等跨團隊會議方式,幫病人找出抗癌的勝利方程式。

國內腸癌專家、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洪欣園強調,治療大腸癌以手術完全切除扮演最重要角色「切的越乾淨越好!」,但手術只是第一道關卡,闖過之後,如何避免復發更為關鍵。

原來,依林口長庚醫院平均一年收治上千例大腸癌經驗顯示,第二、第三期大腸癌患者都常面臨復發威脅,其中又以第三期大腸癌復發比率最高,手術後5年內都有復發風險,大部分復發集中在術後3年內,為危險高峰。

手術後接續輔助性化學治療此時就扮演保命的關鍵。洪欣園先以第二期大腸癌為例,指出如果腫瘤侵犯的比較深,擴及淋巴,或有腸阻塞、腸穿孔等狀況,只要細胞的微小衛星體的不穩定性(MSI)檢測結果為低者,代表目前健保給付的針劑與口服5-FU類藥物就有效,建議就該積極接受術後輔助性化療。

特別是年輕的第二期大腸癌患者,只要本身營養狀況佳、免疫力狀態好,就有一搏痊癒的機會,成為洪欣園門診中一定會鼓勵積極進行輔助性化療的對象,全因化療下來「斬草除根」效果最好。

洪欣園強調,若病況到了第三期的大腸癌,化療角色更加吃重,目前國際標準治療,多在術後接受5-FU類藥物加上鉑金類藥物所組成的針劑輔助性化療6個月,不過,仍有4到5成的患者復發,因此,去年國內就有2篇研究顯示,最好多道保險,接續使用口服5-FU類藥物至少1年,有助於把復發比率壓低至3成左右;好消息是,包括針劑化療及口服5-FU類藥物用藥期間,全部都可健保給付。

預防腸癌,最怕把忙碌當藉口,忽略了定期大腸癌篩檢,或是因為懼怕大腸鏡檢查而把糞便潛血檢查的陽性警訊置之不理,年紀、家族史都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洪欣園提醒,年逾50歲及家有癌症病史者,務必得定期篩檢,目前大腸鏡技術進步,土城醫院甚至引進鎮靜舒眠方式,讓民眾能在睡眠狀態下完成大腸鏡,每月檢查超過100例。

洪欣園也分享自己的養生之道,均衡飲食是重點,少吃高熱量、高油脂食物,尤其不碰烤焦食物,紅肉可以吃,但每吃一份肉下肚就得記得多補幾份蔬果來平衡,規則運動更不能少,他每周至少跑步半小時3次來控制體重,同時還要維持作息固定、正常。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食好事第3屆Demo Day 創新飲食永續食農成亮點

【有影】最暖聖誕禮!拒絕惡病質 他靠改善食慾 增加營養 吃胖3公斤 順利抗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