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最暖聖誕禮!拒絕惡病質 他靠改善食慾 增加營養 吃胖3公斤 順利抗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最暖聖誕禮!拒絕惡病質 他靠改善食慾 增加營養 吃胖3公斤 順利抗癌
【有影】最暖聖誕禮!拒絕惡病質 他靠改善食慾 增加營養 吃胖3公斤 順利抗癌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腫瘤內科部醫師黃懷正提醒癌症病人,時時關注食慾及體重變化。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程子奕/台北報導

歲末年終,從耶誕、跨年一路到農曆春節,與親朋好友團圓聚餐堪稱是最暖心的一刻,尤其「吃好每一口飯」對癌症病人來說,更是重要!因為體重可能左右抗癌療效。台大癌醫中心醫院腫瘤內科部醫師黃懷正就收治一名晚期胰臟癌患者,因為改善食慾,增加營養補充,成功吃胖3公斤,克服「癌症惡病質」,而能接受高強度抗癌治療,有效使腫瘤縮小,保住一命。

該名65歲的男子,一開始只是感覺食慾不振,又伴隨出現腹瀉、腹痛等不適,怎麼也沒想到,就醫一檢查,竟是晚期胰臟癌在作怪,癌細胞更早就一路擴散到淋巴、肝臟等多處,短短半年內,體重就掉了10多公斤。

黃懷正表示,男子轉輾轉到他門診診治時,一個大男人體重只剩下30多公斤,標準的「皮包骨」,每次接受化學治療,相關血球指數就狂掉,負荷不了治療強度,迫使醫療團隊必須不斷調降藥量,是最典型因為被「癌症惡病質」害得無力抗癌的案例之一。

食慾降低、體重減輕,是癌症病人普遍會發生的現象,全怪腫瘤細胞一方面會抑制食慾,一方面又會分泌誘導發炎的細胞激素,增加人體異常的代謝,吃得少、消耗變多,體重減輕加上營養狀況不佳,很容易就陷入所謂的「癌症惡病質」,被迫中止治療或用藥。

癌症病人半年內體重減輕5%以上,黃懷正強調,就有可能符合「癌症惡病質」的定義,影響所及,病人可能開始對於治療的耐受性變差,化療藥品的給藥強度也會偏低,導致無法完成完整的治療,如果治療成效因此打折扣了,直接衝擊的是病人的存活期長短。因此只要發覺體重下降了,最好馬上跟醫護反應,即時擬定治療策略。

黃懷正說,還好「癌症惡病質」是有藥可用的,臨床上最常用的就是食慾促進劑,這一類黃體激素類的藥品,可以促進病人的食慾,同時也能有效抑制腫瘤細胞分泌發炎介質,減少病人的內耗,進食不便者還有藥水的劑型;他舉該名男子為例,用藥後體重增重3公斤,整個人活力也好很多,這才有體力接受高強度治療,一舉把腫瘤縮小,迄今追蹤狀況良好。

癌症病人常口耳相傳「飢餓療法」或者生酮飲食,以為可以餓死癌細胞,在醫師看來都是不正確的迷思,因為讓自己挨餓,只會讓抗癌治療效果不如預期;而大量補充巴西蘑菇、褐藻多醣等坊間補品,也極可能干擾治療,甚至出現肝功能異常等。

黃懷正強調,接受正規抗癌治療(手術、化療等)時,需要有高度體力來支撐,正確作法就是均衡飲食,不要聽信偏方。食慾不振時,除了尋求醫師評估合適的食慾促進劑藥品治療,亦可選擇具香味的食物,或是營養師的協助,補充適當的營養助陣。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程子奕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食好事第3屆Demo Day 創新飲食永續食農成亮點

美籍男來台探親突發關節痛 居家檢疫期間確診今年首例萊姆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