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抗癌過程中「走錯這一步…」 他腫瘤消失了卻走入洗腎人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抗癌過程中「走錯這一步…」 他腫瘤消失了卻走入洗腎人生
【有影】抗癌過程中「走錯這一步…」  他腫瘤消失了卻走入洗腎人生

▲醫師提醒,抗癌過程中,左右療效的關鍵其實有兩大重點容易被病人忽略。(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張華安/專訪報導

抗癌過程,如果只關心用什麼藥?可爭取多久時間?當心錯失更重要的關鍵。臨床就有癌症患者在同步電化療後,出現口腔潰瘍副作用,卻自認撐一下不要緊,竟苦忍一個禮拜不吃不喝,結果腫瘤是消失了,卻也因此走入洗腎人生,讓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張家崙婉惜不已。

第一次面對癌症治療,不管罹患的是哪一種癌,不少人往往只掛記著不停追問醫師「還有什麼藥能用?」、「我還有多久時間?」結果就是常被兩顆「抗癌路上的最大絆腳石」給耽誤了療效。

「癌症惡病質」就是第一顆的大石頭。張家崙表示,不只病患本身,有時候甚至連家屬都會認為罹癌吃不下、且體重減輕是正常的,只要咬牙撐過治療就好了,其實大錯特錯。罹癌不等於一個人就得病懨懨,骨瘦如柴。相反的,缺乏營養的狀況之下,就像該名患者一般,顧此而失彼,導致有些癌友因體力太差而無法完成療程。

張家崙說,臨床約有2到3成罹癌患者,會發生癌症惡病質。常見警訊往往是在半年內體重減輕5%以上,但不會痛苦,因此而常被病患忽略。拿戰爭糧草比喻,只有吃得下、有營養,才能把軍隊給養壯大,才有本錢及力氣接受癌症療程,耐得住療程中的副作用,並達到較佳的療效。能否早點向醫師開口表達不適,適當給予食慾促進劑協助增加攝食量是重要的關鍵。目前比較常用的健保藥品如橘子口味的口服液劑,此外有些病人甚至短暫的使用管灌飲食也是會有幫助的。

至於第二顆大石頭便是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疼痛,其發生率更高過惡病體質,國內過往調查統計,幾乎有8成在居家照護的癌症患者都會發生「癌疼痛」。

張家崙強調,同樣被有病一定會痛的迷思給害了,調查就發現,只有不到一半的癌症患者積極面對癌疼痛。許多病患忍痛忍到自己無力接續治療,甚至以為嗎啡得留到最後才能使用,導致止痛治療一拖再拖,每天痛到吃不下、睡不好、出不了門,打亂醫療團隊排定的治療計畫。

所幸,隨著止痛藥物的發展,即使是癌疼痛中最難應付,無法預期、說來就來的突發性疼痛,現在也能靠著超速效藥品即時止痛,不讓疼痛拖累了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

張家崙印象深刻,萬芳醫院為全台第一家引進超速效止痛口頰貼片的醫院,當時就有晚期肝癌病患因此不怕路途遙遠,固定從基隆往返台北就診,全因為比起要半小時以上才見效的口服嗎啡,超速效止痛藥品能在10分鐘左右就緩解病患的疼痛,並讓病患重拾對生活的控制權。除此之外,萬芳醫院也在致力推廣居家照護,不論路程遠近,以期能提供居家癌症病人完善的醫療支持與協助。

不要自己憑空想像,更不要怕開口會被醫師認定為麻煩人物,張家崙強調,無論是「癌症惡病質」或「癌疼痛」,皆攸關癌症治療過程中的生活品質及治療的成效。唯有積極面對並控制這兩者,才能取得良好的抗癌成效,找回自己的人生,回歸家庭或工作。這才是腫瘤治療的目的。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名醫談癌》不給癌細胞嚐「甜」頭恐苦了自己  快別迷信戒糖飲食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