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名醫談癌》不給癌細胞嚐「甜」頭恐苦了自己 快別迷信戒糖飲食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名醫談癌》不給癌細胞嚐「甜」頭恐苦了自己 快別迷信戒糖飲食了!
【有影】名醫談癌》不給癌細胞嚐「甜」頭恐苦了自己  快別迷信戒糖飲食了!

▲均衡飲食才是對抗癌症的唯一飲食之道。(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張華安/專訪報導

不給癌細胞嚐到「甜」頭,對抗癌真有幫助嗎?因為一句「癌細胞愛吃糖」,不少癌友都身體力行戒糖飲食,以為可以一舉餓死癌細胞,但國內抗癌名醫、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張家崙直接戳破迷思,強調任意戒糖、斷糖恐怕只有反效果,腫瘤並不會停止生長。

癌細胞的確愛吃糖,不過,人體從大腦、心臟到肝臟,全身上下每一處器官同樣也都需要糖,醫師警告,擅自戒糖、斷糖,只怕還沒餓死癌細胞,先害到自己無力承受抗癌療程。

張家崙表示,不少人罹癌之後,總會產生檢討自己的心態,認為都是過往飲食習慣太糟糕才會導致癌症發生,而開始力行健康的飲食型態,舉凡斷食、素食、生機飲食、生酮飲食到戒糖飲食等大家口耳相傳的所謂「健康飲食」,其實沒有必要。

以戒糖、斷糖為例,張家崙強調,腫瘤根本不會因此停止生長,反而可能促使其分泌更多激素,掠奪、消耗體內的脂肪、蛋白質等做為癌細胞生長的能量,得不償失。

張家崙提醒,罹癌之後的飲食習慣,並不需要特意大肆變動,均衡飲食搭配規律運動仍是唯一標準,尤其食慾降低、體重減輕並不是罹癌後一定會出現的正常現象,若有類似狀況,務必要與醫師溝通,尋求營養衛教、必要時輔以食慾促進劑、營養補充品等介入,維持體重,才有體力接受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抗癌過程中「走錯這一步…」 他腫瘤消失了卻走入洗腎人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