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輝23款出包藥品「停產」禁令短期難解 先接衛生局20萬罰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杏輝23款出包藥品「停產」禁令短期難解 先接衛生局20萬罰單
杏輝23款出包藥品「停產」禁令短期難解  先接衛生局20萬罰單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杏輝旗下藥品連環爆出持續安定性試驗不合格,多達23款藥被下架,還被食藥署祭出「停止生產」的重罰,食藥署今(3)日證實已經收到杏輝相關的改善計畫,正在一一審視當中,至於相關藥品何時能夠恢復生產、出貨?食藥署給的答案,近期恐怕無望,因為必須等待食藥署再次無預警稽查合格後才可能解除禁令。

杏輝宜蘭廠是因為工廠管理過失,人員沒有及時呈報與處置,造成藥品品質連環「出包」,杏輝醫藥集團日前也召開記者會,由高層公開向外界致歉,強調對引起各界的擔心及疑慮,表示歉意。

食藥署監管組組長遲蘭慧表示,杏輝發生多款藥品不符規定必須下架、回收之後,不但中央已祭出停止生產、不能出貨的處分;所轄的宜蘭縣衛生局也約談杏輝,並在10月底已正式開出2張罰單,分別依違反藥事法GMP規定,開罰17萬4000元,且針對部分藥品未依法申請,擅自更換藥品包材,開罰3萬元。

外界關切杏輝出包藥品何時能恢復生產供貨,遲蘭慧強調,目前難說,儘管食藥署已經陸續收到杏輝遞交的相關改善計畫及報告,但改善需要合理時間,食藥署正在一一審視改善內容,並且會再安排一次不通知的檢查,得待現場檢查過關之後,才有可能解除禁令。

杏輝23款下架回收藥品名單包括:「杏輝布咳樂液0.8毫克/毫升」、「若蘭仙施面皰凝膠10毫克/公克」、「杏輝欣吉視點眼液」、「杏輝咳定舒糖漿」、「杏輝胃邁寧錠」、「杏輝喜癒痔軟膏」、「咳定康優膠囊」、「健聯乳膏」(1000g塑膠罐裝)、「舒明麗眼藥水」、「敏可停液0.4毫克/毫升」、「悠力素乳膏」、「暈克錠」、「保利肝膠囊」 、「安咳糖漿」、「美白軟膏40毫克」(500g塑膠罐裝)、「親擦樂夢軟膏」、「可立舒乳膏 0.5 毫克/公克」(1000g塑膠罐裝)、「貝他每麗軟膏」、「來縮酵素錠90毫克」和「皮爽頭皮用液1毫克/毫升」、「杏輝鹿茸荷爾蒙膠囊」、「杏輝咳定平錠」及「杏輝安嗽錠30毫克」。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流感疫苗「剩嘸50萬劑」11月底就打不到了 幼兒打不到4成最差

死亡通報再爆1例!接種流感疫苗6天後 7旬女性「在睡夢中過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