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流感疫苗「剩嘸50萬劑」11月底就打不到了 幼兒打不到4成最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流感疫苗「剩嘸50萬劑」11月底就打不到了 幼兒打不到4成最差
【有影】流感疫苗「剩嘸50萬劑」11月底就打不到了  幼兒打不到4成最差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爆發搶打潮,603萬劑真的快打完了。疾管署今(3)日公布最新統計數字,截至11月2日整體疫苗使用率已經達到78.6%以上,剩餘量約129萬劑,扣除學生校園集中接種所需的疫苗後,剩餘不到50萬劑。疾管署預估11月底就將用罄。

今年會不會是歷年開打以來,最快打完的一次?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並不至於,因為目前學校集中接種部分,根據縣市政府報上來的排程,最晚者會打到12月12日,到時候如果連學校都全部打完的話,採購疫苗才算全部用光。

莊人祥說,根據每一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經驗,流感季的600萬劑疫苗,打到越後面,速度會打得越慢,目前已經有緩打下來的現象,因此,即使目前學生族群之外剩餘不到50萬劑,預估在11月底前仍不會打完。而50到64歲健康成人能否恢復施打,得看疾管署向藥廠加購是否順利,但莊人祥強調「目前很樂觀」。

值得注意的是,幼兒流感疫苗接種率目前只有約39.9%,雖非歷年最低,但仍追不上去年程度,尤其未曾接種者第一劑接種率僅17.4%,讓疾管署只能再度開口催打,希望達到今年55.5%的接種目標。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提醒,幼兒為感染流感後併發重症的高風險族群,一旦感染流感病程演變相當快速,不可輕忽流感威脅。尤其容易併發中耳炎、肺炎以及神經系統病變,如腦膜炎、多發性神經炎等,籲請家長應儘速攜帶家中嬰幼兒完成接種,以保護嬰幼兒健康。

林詠青說,完整施打流感疫苗可降低嬰幼兒因流感引起的住院率達7成,對6到12個月嬰兒預防流感效果也有8成;而未滿9歲初次接種的幼兒,請記得相隔4周以上接種第2劑,才能獲得完整保護力。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死亡通報再爆1例!接種流感疫苗6天後 7旬女性「在睡夢中過世」

新增4例!3名留學生返台前就爆症狀 有人學校連驗4次陰性仍中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