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讓人知我失智」 失智顧問團創友善月曆發聲 - 匯流新聞網

LIFE

「願讓人知我失智」 失智顧問團創友善月曆發聲
「願讓人知我失智」  失智顧問團創友善月曆發聲

「願讓人知我失智」 失智顧問團創友善月曆發聲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台北報導

 

近年國際間積極倡議失智者人權,根據統計,全台29萬失智者中,有75%為輕度及極輕度失智症,目前此症無法治癒。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今(3)日開「失智者自我提倡記者會」,她透露接觸過許多家屬得知家人患病時,第一時間的回應,「嘸要緊!他還好」,導致原本輕微的病徵持續惡化。倡導輕度以下失智者能參與活動,不僅能延緩退化、更能幫助整個社會聆聽失智者的聲音!並邀請3位輕度失智者擔任失智症政策倡議的顧問,除了分享心路歷程,今發表首項成果「珍愛記憶月曆」,讓失智者使用上更便利,貼近實際需求。

 

高齡72歲輕度失智者蘇惠美,在8年前確診阿茲海默症,初期發現此症狀,意識到自己常搭錯車、不知回家的路,常在烹煮食物時燒焦,甚至把手放進滾燙的鍋裡撈麵造成燙傷,她坦言得知確診時非常沮喪,查詢相關書籍發現,失智症會經遺傳、外傷及心血管疾病罹病,蘇惠美說:「很不幸我3種都有,除了我家長輩有此症狀,還曾從2樓摔下過,也因患有心血管疾病。」好在透過家人鼓勵,積極參與歌唱班、繪畫班等活動,當時她聽到台灣失智症協會首創失智者諮詢顧問小組,邀請輕度失智者擔任顧問,每月定期召開會議,並參加失智症宣導活動,她二話不說答應參加,跟大家學習知識。

 

蘇女士表示,過去這一年中,與顧問小組討論了失智友善捷運、友善公車及財務安全等議題,盼望各縣市皆發展顧問小組,幫助政府與社會一同聆聽、採納失智者的聲音。他們曾討論病名議題。她說:「失智了,就是失智了,我願意讓別人知道,這樣大家就知道怎麼幫忙我;我也希望透過我的經驗,讓更多人相信,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積極參與活動!」更呼籲政府能成立失智症照護中心,讓失智者們得到妥善照顧。

 

另一位顧問,今年72歲的輕度失智者白婉芝顧問,過去是小學老師,於4年前確診失智症。她常把抹布弄丟,甚至放進冰箱,漸漸意識自己患病,也沒了方向感,至此,白婉芝頭上永遠插一朵花,她笑說這是辨別左右的方法,只要她摸到頭頂上的花,就知道路怎麼走。她母親也患有此症,但被發現時已過了黃金治療期,進入重度期,白婉芝以自身經歷呼籲大眾,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更能延緩退化,減輕後續中重度照顧的負擔。

 

 

照片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衛浴驚見鐘乳石!「土城日月光」千萬新屋漏水 宏璟建設挨告敗訴

Tinder聯手酷兒法咪咪造「愛神廟」 Gap撂YouTuber傳遞彩虹驕傲

 

【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