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命未必好命!台人晚年平均8.4年臥床或病纏身 護腦得從50歲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長命未必好命!台人晚年平均8.4年臥床或病纏身 護腦得從50歲起
長命未必好命!台人晚年平均8.4年臥床或病纏身  護腦得從50歲起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命並不一定好命!董氏基金會今(1)日引用國內統計數字指出,國內平均壽命雖達80.7歲,但健康餘命只有72.3歲,晚年平均有8.4年深受臥床及身心疾病之苦,因此不只要長壽,更要延長健康餘命及提高生活品質,而人一過50歲後,不只體力逐漸流失,包括「大腦」也會隨著年紀逐漸萎縮、變小,得靠「吃、動、睡」幫助大腦凍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劉建良表示,大腦會隨著年紀而逐漸萎縮、變小,根據研究,50歲過後,大約以每年0.2到0.3%的速率萎縮;60到91歲會加速至0.5%,腦容量較小會導致認知功能下降,包括知覺動作、注意力、學習與記憶、反應等。

腦部持續萎縮、嚴重退化的話,劉建良警告,有可能會增加未來罹患認知功能障礙及憂鬱症的風險,甚至會惡化成為失智症。而過去亦有許多研究顯示,腦容量較大其認知能力也較佳,腦部也較健康。

大腦早衰,可以怪罪於飲食、生活型態、睡眠品質不佳。多項研究已經指出,飲食型態較佳、有運動的銀髮族,其腦容量較大、認知能力較佳;而體型肥胖(BMI≧30)、腹部脂肪較多者,其腦容量較小、罹患失智症機率較高;睡眠品質不佳(少於5小時或>10小時)也較易有較差的認知功能及憂鬱的風險。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營養師許惠玉表示,不佳的飲食品質會促進氧化壓力並導致發炎,降低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而影響到腦神經元的正常功能,進而使大腦不健康,認知功能也較差。這些不佳的飲食包括:含糖飲料、油炸、加工紅肉、精製穀物、甜食等高糖、高脂肪、高升糖指數的食物。

許惠玉強調,越來越多研究顯示,良好飲食可以延緩大腦老化,而大腦健康是由整體飲食內容而影響,並非單一種食物或單一營養素,因此,營養素來源應要來自於食物而非膠囊、錠狀等補充劑,建議每日在六大類食物中,應至少攝取15種食物(不含零食、糖果、飲料)。

劉建良說,在日常生活增加活動、運動量,除了可以預防肥胖、衰弱症和肌少症,對於腦部健康也有益處。根據2019年發表於《美國醫學期刊JAMA》的研究,每天輕度的身體活動(如走路、做家事)就能延緩大腦退化;而每天運動1小時,持之以恆就能提高認知功能,特別是注意力、處理速度和執行力;多篇研究亦建議,最佳的睡眠時間為每晚7到8小時,且睡得好的人較健康、體位較正常,認知功能也較佳。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重度運動者天熱「心」危機! 警察練馬拉松竟倒地沒呼吸心跳

啥咪!吃深綠色蔬菜傷腎? 一次搞懂高血鉀、腎結石風險到底藏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