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女皺紋止不住,中醫每週3針漸回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齡女皺紋止不住,中醫每週3針漸回春
  • 字級
熟齡女皺紋止不住,中醫每週3針漸回春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年紀越大無論是抬頭紋,魚尾紋都將無限生長,為了「凍齡」許多人皆使出渾身解數,一名59歲的張姓婦人,5年來每日都為日益增多的皺紋而煩惱,因此前往醫院每週施予3次針灸治療,1個月後額頭上抬頭紋已消失。但醫師提醒,消除皺紋首重預防,包括防曬、飲食、運動等,還要保持充足的睡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表示,皺紋是皮膚老化的最初徵兆,人體皮膚衰老一般是從臉部最先開始的。臉部皺紋出現的早晚、數量、深淺,都與個人年齡、體質、遺傳因素、生活作息與工作、心理情緒、疾病等情況差異而有不同。

依中醫理論認為,面容的榮衰與人體五臟六腑、氣血經絡密切相關。中醫古籍《內經》提及,12經脈,365絡,其血氣皆上於面而走空竅。透過經絡系統將氣血、營養源源不斷輸送到頭面來滋潤榮養頭面部。當處於臟腑功能異常、經絡不通或氣血虛弱的狀態時,就容易產生皺紋。

林在裕說,像這名案例出現的抬頭紋,可以針灸「攢竹」等穴位來治療。針灸除皺是以中醫經絡學說為基礎,經由穴位刺激,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改善皮膚的營養供給及調節皮脂腺的分泌,進而達到消除臉部皺紋、避免皮膚鬆弛的目的。針灸除皺療法不僅針對臉部局部的皺紋,進而調整五臟六腑、氣血陰陽的機能,具有標本兼治的作用,是一種簡單、有效且無副作用的美容療法,可作為一項不錯的除皺選擇。

消除皺紋的要點首先在於預防!林在裕提醒,要注意防曬,因為紫外線能破壞真皮的彈力纖維,同時要運動來促進血液循環,每天喝2000cc的水,保持皮膚水分,生活有規律,睡眠充足讓肌膚有充分修復的時間,此外,睡覺建議採仰臥姿勢,最好用低枕頭,使臉部肌膚放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