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爭議遭譏被拉下神壇 陳時中聞言笑了「本來就沒有在上面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材爭議遭譏被拉下神壇 陳時中聞言笑了「本來就沒有在上面啊」
醫材爭議遭譏被拉下神壇  陳時中聞言笑了「本來就沒有在上面啊」

▲(照/指揮中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原訂8月起將針對民眾自付差額醫材統一訂定「天花板價」,讓同功能、不同廠牌醫材適用同一上限,以保障民眾權益,卻引發醫界大反彈,最後不得不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出面暫緩,也因為此事讓防疫高人氣的陳時中遭醫界譏諷被拉下神壇,對此,陳時中今(20)日聞言只是笑了幾聲「本來就沒有在上面啊」。

醫界對自付差額醫材的反彈之大,連帶影響健保會昨日審查「經導管置換瓣膜套組(TAVI)」自付差額特材案的進度,最後健保會決議「請健保署再提供更詳細規劃內容及配套措施後再議」。

陳時中說,昨天討論的是新的項目,是新的醫材,與自付差額醫材要不要設上限是兩件事,主要針對的是未來還沒有進入市場的新醫材,可以讓民眾及早享用到。

陳時中舉TAVI案為例,健保其實是在推動新方案,由健保根據醫材的效益,分一定比例來幫忙付錢,健保大概付2到4成,剩下的則由民眾自付,與現行制度的定額給付不同,像是人工水晶體不管多少錢,現在健保只付一個定額、2744元。新制是根據醫材效益來談的方式,跟舊的醫材怎麼樣來管理是不同的事情。

上周緊急找來醫界及消費者代表再開會,會後陳時中口中的共識,卻遭到與會醫師的質疑。陳時中也澄清,「我覺得是有共識啊!」大家基本上覺得分類是否恰當可請專科醫學會來討論,第二是上限用這樣子的進價是否對整個市場衝擊太大,這端要做異常的管理,因此,對進價的管理108年12月以前的我們不做,只做一個異常管理,站在真正專業自主、促進醫病關係的和諧以及資訊透明公開,來把紛爭減到最低。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醫護出國禁令7月正式解除! 經同意可出國、返台檢驗陰性才能上班

探病全面鬆綁! 即起「不限科別、不限住院天數」每日開放2時段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