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積膿連醫師都清不完… 她愛美「怕曬太陽」竟是禍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鼻積膿連醫師都清不完… 她愛美「怕曬太陽」竟是禍首
鼻積膿連醫師都清不完…  她愛美「怕曬太陽」竟是禍首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鼻竇炎反覆發作好不了,竟是「愛美」惹的禍!一名28歲女子,左側鼻子出現鼻塞、嗅覺異常,還伴隨劇烈頭痛的症狀,就醫檢查後,確診罹患了單側鼻竇炎,鼻腔內積了很多膿性鼻涕,雖然手術順利清除發炎病灶,鼻腔不適與感冒症狀仍反覆發生,醫師最後才發現原來女子追求美白怕曬太陽,導致體內維生素D嚴重不足,損及抵抗力。

收治病人的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忠雄表示,正因為女子一路擺脫不了鼻腔不適與感冒的症狀,當下研判疑似有抵抗力不足的情形,進一步安排抽血檢測,果然發現體內維生素D嚴重不足,僅有9.5ng/mL,而正常值應在30ng/mL至70ng/mL。

找到導致身體抵抗力嚴重不足的源頭之後,經補充營養素矯正及提升免疫力之後,女子的鼻竇炎痼疾這才終於根除了。

陳忠雄說,問診發現,原來該名年輕女子從事行政工作,為了追求美白,很怕曬到太陽,鮮少戶外活動或運動,多年下來因為缺乏足夠的陽光照射,讓體內維生素D的生成大量減少,而人體一旦缺乏維生素D時,就容易出現鼻過敏、鼻竇炎或鼻息肉,也容易罹患感冒。

陳忠雄指出,研究顯示,在台灣因鼻竇炎或其他鼻疾病尋求治療的病人中,有8至9成都有營養素不足問題,除了因為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外,還有食物攝取不均衡與偏食,都會造成人體內營養素多寡不平均的後遺症。

對症下藥,一般除了改善飲食習慣之外,臨床也會使用營養補充劑來補足缺乏的營養,但陳忠雄呼籲,營養素的補充並非盲目服用,因為每個人體質與機能不同,需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診斷與安排檢測來確認,才能正確和適當的補充身體不足的營養素,也要避免過量攝取,反而導致其他副作用的產生。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骨質疏鬆無聲無息難防 背痛、駝背或便秘脹氣竟都得當心!

僅3成台灣人自覺活力佳 飲食出了什麼錯?醫師點出大問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