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班就頭昏腦脹? 30歲男竟是鼻過敏拖出「慢性鼻竇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上班就頭昏腦脹? 30歲男竟是鼻過敏拖出「慢性鼻竇炎」
  • 字級

一上班就頭昏腦脹? 30歲男竟是鼻過敏拖出「慢性鼻竇炎」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上班就頭昏腦脹,34歲的郭先生,近期就出現工作效率降低的現象,就醫才發現其實已經慢性鼻竇炎,因為鼻肉腫脹、膿鼻涕症狀完全沒有改善,使他必須張嘴呼吸、無法熟睡,才導致隔天上班頭昏腦脹、工作效率降低。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昱安表示,原來郭先生本身是鼻子過敏體質,在年輕時曾動過鼻竇炎與鼻中膈彎曲手術,日前因為工作壓力大,感冒又過敏,導致演變成遲遲好不了的鼻竇炎,去診所看診、吃藥好幾個禮拜都無效。

陳昱安說,頭部共有四對鼻竇,左右各一,分別為上頷竇、篩竇、額竇、蝶竇,功能為減輕頭顱重量、過濾空氣與增加鼻腔濕度。如果因為感冒感染成鼻竇炎,初期會出現黃綠色鼻涕、鼻塞等症狀,容易發生在有鼻腔結構異常如嚴重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厚、息肉增生或鼻子嚴重過敏、慢性鼻炎的人,小朋友因為清潔鼻腔不易、鼻竇發展未成熟,也是鼻竇炎易發生的族群。

急性鼻竇炎要是持續3個月左右仍未痊癒就會變成慢性鼻竇炎,陳昱安指出,慢性鼻竇炎的發生率約10%,若未予以治療,可能症狀惡化成長期鼻塞、張口呼吸、鼻涕倒流導致夜咳,影響睡眠品質,嚴重可能嗅覺異常或不可逆的嗅覺損傷、鼻腔結構被破壞,此外,鼻竇緊鄰眼眶和腦部,病菌若是轉移造成眼部感染或腦部感染,後果將不堪設想。

陳昱安表示,鼻竇炎初期可以以一般感冒藥治療,可是如果變成慢性鼻竇炎、出現嚴重併發症或影響日常生活的情況就需要手術治療。目前可以透過鼻孔的自然孔洞將內視鏡伸入病灶,將腫脹的息肉或病灶切除,擴大鼻竇開口並清除發炎黏液,使鼻竇開口通暢,針對鼻中膈彎曲或結構異常的病人,耳鼻喉科醫師也會同時手術矯正鼻腔構造,不同於傳統手術必須將發炎鼻竇整個切除,破壞鼻腔構造。

要注意的是,陳昱安說,如果病灶未完整切除、過敏未徹底控制,鼻竇炎手術後的復發率仍有約5到15%,因此術後仍須用藥物控制、保養鼻腔環境。秋冬是容易感冒的季節,因此併發鼻竇炎的機率也相對增加,別誤當成小感冒忽略,要是延誤導致息肉增生和慢性發炎,就得依靠手術治療,千萬不要忽視早期症狀,越早就醫控制,越能避免惡化成不可逆的傷害。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30歲了近視度數竟一口氣多200度! 成年後近視怎還增加?醫揭禍首

Novavax疫苗「缺貨」民眾搶更凶! 羅一鈞:開打第二週暴增3成3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