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三天喘不過來以為小感冒 她就醫才知惹上「老人殺手」已大葉性肺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連三天喘不過來以為小感冒 她就醫才知惹上「老人殺手」已大葉性肺炎

連三天喘不過來以為小感冒 她就醫才知惹上「老人殺手」已大葉性肺炎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74歲的黃阿嬤,日前開始出現咳嗽、有濃痰的症狀,原本以為是感冒,自行至藥局購買感冒糖漿服用,沒想到症狀持續三天未改善,甚至出現發燒、狂咳甚至「喘不過來」等情形,就醫檢查才發現右側肺部有大葉性肺炎跡象,經痰液化驗,證實是惹上「老人殺手」的肺炎鏈球菌感染,所幸給予抗生素治療後,症狀逐漸改善,三週後順利出院。

收治病人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賴芳宇指出,肺炎鏈球菌是呼吸道疾病常見的菌種,截至2020年,已發現100種不同的血清型,肺炎鏈球菌的傳播途徑為吸入含有病原菌的飛沫,或直接接觸含有病原菌的口鼻分泌物。

危險性在於,感染肺炎鏈球菌可能造成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甚至引發侵襲性疾病,如敗血症、腦膜炎和心內膜炎,是老年人發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賴芳宇表示,呼吸道本身具有分泌黏液、以纖毛清除病原菌的功能,但高齡可能讓此功能降低,若本身免疫力下降或原本患有慢性疾病,就比較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感染之後,可能進一步引發肺炎,甚至惡化成呼吸衰竭或其他器官損傷。

賴芳宇說,以黃阿嬤為例,就醫時右側肺部已有大葉性肺炎,出現發燒、咳嗽帶黃色濃痰、呼吸急促等症狀,因此立即安排住院治療,雖然血液培養並未分離出病原體,但是痰液培養有發現肺炎鏈球菌,詢問家屬後,得知阿嬤前幾年也曾為此住院治療,但始終忽略接種疫苗,今年就再度「中標」。

賴芳宇提醒,感染肺炎鏈球菌可能引發侵襲性疾病,嚴重時甚至可能致死,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國內從2008年起,推動75歲以上長者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去年擴及71歲以上長者,今年更分三階段擴大至65歲以上民眾公費接種疫苗,擴大保護傘範圍,建議長者應接種疫苗。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坐到哪就睡到哪? 不是福氣!當心「睡眠呼吸中止症」上身

48歲婦人「脖子腫到喘不過氣」 求助急診驚見巨大腫瘤壓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