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台日哥倆好:大哥哥限定「二零共識、一臺各表」?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台日哥倆好:大哥哥限定「二零共識、一臺各表」?
【藍蝴蝶專欄】台日哥倆好:大哥哥限定「二零共識、一臺各表」?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李福軒/OpenKMT聯盟理事長

2020年6月中華民國發生兩件大事,一件是高雄市在一日內隕落了府會雙首長,另一件是中華民國領土之一的釣魚臺領土糾紛戰火被日本挑起了。

高雄市隕落府會首長已為過去式,無法改變結局,暫且不談。其次,向來民進黨對台灣主權的態度與立場鮮明,而今次日本再挑起釣魚臺領土戰火來的巧合,此一巧合戰火正好可讓民進黨再一次將「維護台灣主權」使命呈現另一個頂峰。

咱們先簡單陳述一下台、陸、日「釣魚臺領土糾紛」歷史。

台、陸兩岸政府皆認為中國早在14世紀便發現並且管理釣魚臺等島嶼,一直到1895年4月簽訂《馬關條約》後才將釣魚臺隨臺灣割讓給日本政府,故日本政府應在接受《波茨坦公告》和《開羅宣言》後將釣魚臺歸還中國。另外,兩岸政府皆認為釣魚臺是臺灣的附屬島嶼之一,依史依理依法歸屬台灣的宜蘭縣頭城鎮負責行政管理。

日本的官方立場則是認為日本政府自1885年起對島嶼進行勘察,並在1895年1月確認島嶼為荒島後以無主地之先佔原則編入沖繩縣進行管轄,因此釣魚臺等島嶼並不包含在1895年4月簽訂之《馬關條約》所割讓的臺灣附屬島嶼中。

關於「釣魚臺領土糾紛」現台、日官方及官員心理在想什麼,讓我們一起細探一二。

日方石垣市政府主張「外人無權干涉」?

沖繩縣石垣市長6月9日在市議會提案,擬將釣魚台列嶼改名為「登野城尖閣」,預定22日表決。現市議會執政黨占多數席次,預料可通過,若提案表決通過,預定將於十月一日開始實施。此外,石垣市政府認為,變更釣魚台列嶼地址一事與外交關係無關。換言之,日方石垣市政府認定釣魚台列嶼改名為日本內政問題,外人無權干涉。

台方駐日代表謝長廷主張「各自表述」?

對此,我方駐日代表謝長廷,我們的立場是釣魚台主權屬於台灣,這不會改變;也不會因為他們變更地址而改變,現在台灣、日本和中國三方均主張擁有主權,在主權上「各自表述」,我們反對變更現狀。也就是說,中華民國駐日代表主張釣魚臺主權「各自表述」,不准改變這個主張。

台方立法院長(前宜蘭縣長)游錫堃主張「共同開發」?

曾管轄過釣魚臺的宜蘭縣前縣長游錫堃表示,釣魚臺主權現在有爭議,建議應該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尤其台灣和日本是友好國家,希望不要挑起爭端。白話文約略為,宜蘭縣前縣長主張現在必須擱置爭議主權、台日共同開發釣魚臺,不可因堅持維護釣魚臺主權而破壞台日交流的友好情誼。

游前縣長的發言除了比照「九二共識」相關用語照樣造句之外,同時也乎應外交部長日前以「大哥哥」稱呼日本前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讓民間趣談「中華民國淪為日本的小弟弟」小故事再次重出江湖呢!

台方現宜蘭縣政府主張更名為「頭城釣魚台」。

國民黨宜蘭縣議員蔡文益火速在議會提案,擬將「釣魚台」更名為「頭城釣魚台」,以捍衛管轄權,該案獲29名議員附議,而縣政府表示將研議辦理。國民黨籍宜蘭縣長林姿妙更邀請蔡英文總統一起登島掛門牌。小英總統模糊其辭回應林縣長:「謝謝林縣長邀請,中央政府會依情勢審慎處理,一方面會確保主權立場,一方面也維持區域和平穩定」。

談到這裡,是否已經有人發現,今時台、日雙方官方當事人(關係人)對「釣魚臺領土糾紛」的認知,竟然產生「二零共識、一臺各表」,共同開發、避免爭議的默契?

國民黨「民惟邦本,本固邦寧」這幅圖像越來越清晰

目前從宜蘭縣政府作法再加上過去國民黨馬英九/吳敦義執政時期,為維護漁民朋友捕魚權益,開始努力溝通,於2012年11月起歷經2次預備性會議及3次非正式協商,重啟第17次漁業談判,終於和日方達成共識並且洽簽了「台日漁業協議」,不但解決多年經濟雙方重疊海域捕魚權爭議,還維護國家尊嚴及堅持中華民國主權不被矮化。國民黨做到了政治人物最重要的使命,不被任何小我的想法牽制,並且對國家及人民負責。

至於小英政府的「護台灣助世界」,就實質外交與經貿關係上,漁權談判、漁貨配額、核食進口、日貨輸台關稅、慰安婦、日據時期歷史教材等議題上只看到台灣「退讓、退讓、再退讓」,這與自己嗆爆政敵「賣台」的行為何異呢?

一般而言,當事者雙方對「歷史事件」或「爭議事件」,決定各讓一步達成共識,發表聯合聲明,是一項值得喝采的事情。
但如果僅有單方退讓,或有人一直以撒謊方式欺騙人民,只要人民繼續追究下去,就一定能讓撒謊的政客得到應有的懲罰。

有趣的小英及民進黨政府,加碼推出日本限定「二零共識、一臺各表」路線,由「辣台妹(黨)」轉換跑道往「哈日妹(黨)」發展政治星路,友誼第一、主權在後,該否長紅,接下來就等台灣人民接招了。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自立自強KMT:忘掉「國瑜旋風」,改衝「實錘開掛」!

【藍蝴蝶專欄】小英別嚇唬人了!聲援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必須有實際行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