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小英別嚇唬人了!聲援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必須有實際行動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小英別嚇唬人了!聲援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必須有實際行動
【藍蝴蝶專欄】小英別嚇唬人了!聲援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必須有實際行動

【藍蝴蝶專欄】小英別嚇唬人了!聲援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必須有實際行動 5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2020年6月4日為中共六四天安門事件31週年。

與中共因為貿易戰爭而結下梁子的美國,繼《港版國安法》之後,又藉由六四31週年再次挑起了一次大火拼。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按照往例,透過國務院發出悼念天安門事件聲明,更大剌剌於台灣時間4日零時於推特(Twitter)上傳與六四參與者王丹、蘇曉康、李恒青和李蘭菊等人會面合照,「炸藥精神」意圖明確。

不過,美國想要順利地逆流而上、制衡中共,就得回頭看看自己有沒有同樣的問題。美國總統川普對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執法不當喪命一事,釀成全美「反暴力執法」、「反種族歧視」的示威運動,竟將此定義為「恐怖行為」與「恐怖份子」,並威脅將以軍隊鎮壓向人民宣戰,這就是典型的「武力清場行動」。

美國總川普「武力清場行動」的威嚇發言和命令,可能是在尋找一種安全感,但是拿美國抗議示威運動民眾的命來換取暫時的安全感,也許這位狂人總統就要搭進下半輩子的政治生涯。

據報,前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在《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發表聲明,表示「川普是史上第一個不試圖團結,反而想分裂美國人民的總統」,他還說川普連「假裝」想團結人民都不願意,只想不斷撕裂美國。

其次,前德國駐美大使、慕尼黑國際安全會議主席伊辛格爾(Wolfgang Ischinger)也投書於美國雜誌《紐約客》(The New Yorker)表示,因為各國民眾意識到美國存在的種族暴力和歧視問題,加上近幾年川普掀起的極端民族主義也在全球蔓延,導致「反川普」的態度也助長了全球示威。

第三,前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Mike Mullen)也表示,無論川普的目的是什麼,他都暴露了自己對這個國家和平抗議的蔑視。

第四,美國500大企業界裡,知名CEO和商業領袖也以自己的方式表達態度。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將官方帳號圖像換成黑鳥,在自我介紹欄位加上「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LivesMatter)的標籤。Youtube和Uber各捐出100萬美元,要用來「解決社會不公」。Nike則是推出廣告,影片用黑底白字,並把自家經典口號Just Do it改成Don’t Do it…等等。

反觀,當媒體詢問我國外交部「美國近日爆發抗議警方執法過當示威潮,外交部是否有所表態?」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

「我們對於美國政府去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相信他們有足夠的應處能力,去解決他們自己國內的事情,我們對於相關問題的發展,我們高度注意,但是我們對於美國政府有信心。第二,我們對於美國的民主制度有信心,因為是民主的制度,它是一個透明的、坦誠的,民主機制包括獨立司法機關、透明的政治架構,我們相信這樣成熟的民主制度,有足夠智慧可以有效解決任何問題。第三,我們對美國的人民有信心,人民的力量是很偉大的,人民的聲音要很真誠、謙卑地去傾聽。」

上次小英政府和港人站在一起、嗆聲中共的時候,有沒有考慮過那是「他們自己的事情」的問題?另外,如果美國總統川普未能在民主自由機制架構上,真誠、謙卑地去傾聽人民的聲音;也未能妥善處理或降低美國社會不公不義態勢及其衝突,豈非充分暴露了川普手中的美國民主制度,在公平正義平台這一環有多麼薄弱?!

事情鬧到今天這一步,我們理解小英心裡特別尷尬與難受。

但是台灣人民還是希望小英能夠跨越情感的挑戰,站在客觀、理性、公平與正義的角度仔細的想一想,代表台灣人民的小英政府,現在最需要表達的立場、態度與作為是什麼?

小英政府不應忽略民主、自由、平等與道德的本質。

聲援不能只停留在口頭,更不可被私交情感迷惑,必須放下執念、標準一致且有更充足的實際行動才行!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當毒物醫學專家碰上意識型態 火速進入「老師也瘋狂」?

【藍蝴蝶專欄】民進黨將倡「民共平台」準備向國民黨靠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