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 MIC:AI破壞式創新有機會讓台灣進入醫療核心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後疫情時代 MIC:AI破壞式創新有機會讓台灣進入醫療核心
  • 字級
後疫情時代 MIC:AI破壞式創新有機會讓台灣進入醫療核心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全球醫療人力問題成為矚目焦點。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指出,在人類平均壽命與照護品質要求不斷提升之下,全球醫療人力缺口將越來越明顯。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吳駿驊認為,過去醫療核心臨床領域被國際大廠把持,現在利用AI破壞式創新,台灣廠商將有機會從醫療周圍次領域,找尋機會進入核心。

吳駿驊分析,醫療導入AI是與人類共同協作,釋放出醫護人力而非取代之,目前AI醫療健康發展雖然仍以「臨床診療」為核心,但其實多個健康照護的次領域都快速採用AI技術,特別是經歷2020年全球肺炎疫情,過去資源比重被輕忽的公共衛生次領域又重新獲得重視,其中的AI技術包含疾病預測與預防、流行病源基因演化路徑等。

針對AI醫療健康發展,吳駿驊認為台灣廠商主要可思考三大機會。首先是過去醫療核心臨床領域被國際大廠把持,現在利用AI破壞式創新,臺灣廠商將有機會從醫療周圍次領域,找尋機會進入核心其次,國內ICT業者可透過與AI醫療新創業者的合作,共同打造醫院解決方案,利用產業競合關係取得有利位置。第三,可預期「精準健康」需求將帶來新商機,業者不妨由消費性電子產品出發,發展數據收集與分析相關軟硬體產品。

MIC表示,醫療產業已來到不得不數位轉型的路口,四大轉型趨勢包含「以病患為中心」、「提升醫護能量」、「優化臨床流程」、「整合社區照護」。不過想轉型成功,須先擁有良好的通訊品質,5G特性為大頻寬、低延遲、大連結,也因此成為醫療數位轉型最關鍵的催化劑。

5G智慧醫療有六大潛力應用,國內ICT業者可多加留意,MIC指出,包含「遠距生理監控、醫療物流機器人、AR手術導航系統、手持行動超音波、遠距醫療推車、數位五官鏡遠距診療」。觀測疫情也為5G智慧醫療帶來試煉機會,主要聚焦在「遠距會診」,以及為了減少醫護人員感染風險,透過「醫療服務機器人」與「醫療穿戴裝置」監控與照護病患。

在疫情推波下,遠距醫療、居家醫療與社區照護預期將首先落地實現,下一個階段可注意醫院專網,MIC認為由於醫院導入智慧應用需配合高品質與資安的網路,醫院專網是未來不可迴避的趨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MIC:導入智慧科技加速轉型已成製造業趨勢

後疫情時代的宅商機 MIC分析將帶動三大關鍵面向發展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示意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