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再爆8人抗體陽性! 感染權威驚人語「漏網之魚一定還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磐石艦再爆8人抗體陽性! 感染權威驚人語「漏網之魚一定還有」
磐石艦再爆8人抗體陽性!  感染權威驚人語「漏網之魚一定還有」

▲(照/指揮中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敦睦艦隊磐石艦官方確診數字36人,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1)日進一步證實,結果懸宕多時的全艦抗體檢驗結果,還有8人為陽性,正據此研判流行的路徑,一有結果會立即對外公布。國內感染科權威黃立民則解析,艦上感染人數恐還有更多,不過,該艦疫情過去已久,社區也沒爆發其他案例,磐石艦一案已經終結。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直言,陳時中口中證實的8人,是較確定者才敢公布,有爭議的感染者可能還有更多,一定有漏網之魚,所幸,磐石艦疫情過去已久,影響已不大。

黃立民說,軍艦本就是感染高風險場域,外界本就預期感染者不可能只先前公布確診的36人,如果都靠PCR檢驗就是會漏掉,他強調,最理想的疫調作法,應該同時採驗PCR以及抗體,才有助於掌握並釐清可能的感染來源,甚至感染地點,但磐石艦在採驗抗體的時間點上是拖到最後、已經晚了。

磐石艦全員377人,確診36人,加上這8名被列為極可能病例的抗體陽性個案,整體感染數字並不算高,尤其,若與國際間其他郵輪動輒高達40%的感染比率比較的話。

黃立民認為,這是因為軍艦上畢竟還是有管理,才讓疫情傳播範圍受限,加上一返台下船後,立即有人因為就醫而曝光疫情,打斷了疫情的傳播鏈,否則一旦進入社區,磐石艦疫情可能要再傳一陣子;黃立民說,艦上傳染鏈目前已經無法釐清了,但絕對超過2波以上。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商務短期來台鬆綁!陳時中點名紐西蘭、越南優先 「香港沒那麼好」

病毒讓台灣變得不環保了!防疫期間 全台免洗餐具用量爆增5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