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凶抓到了!磐石艦最早發病3/10、病毒全同一型 台灣帶過去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元凶抓到了!磐石艦最早發病3/10、病毒全同一型 台灣帶過去的
元凶抓到了!磐石艦最早發病3/10、病毒全同一型  台灣帶過去的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敦睦艦隊磐石艦傳染始於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6)日公布敦睦艦隊COVID-19群聚疫情調查結果,確定病例中最早發病日早在艦隊抵達帛琉之前,並非在帛琉感染,所幸也沒有傳染給帛琉,全屬於艦內的感染,且研判該艦已有4波人傳人疫情。

指揮中心先前公布,磐石艦上共發現有36名病毒核酸檢驗陽性的確定病例和8名血清抗體陽性的極可能病例,所有病例皆為磐石艦人員,但感染源究竟從何而來,直到今日報告才有定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磐石艦上36名病毒核酸檢驗陽性的確定病例和8名血清抗體陽性的極可能病例中,分別有11人以及3人屬於無症狀者,而最早發病者是在3月10日,但艦隊在3月12日才在帛琉停靠,而3月當時國內有零星社區感染個案,證實應是在台灣本土得到感染,並在艦上發病。

陳時中表示,進一步進行病毒株的研判,艦上感染者都是同一型,來源只有一個,因此,艦內屬於次波傳染,不是在帛琉傳染,也沒有傳給他們。

陳時中說,敦睦艦隊從3月5日出航迄今,所有匡列的密切接觸者或自主健康管理者,皆已都過了21天的觀察期,全部沒有相關症狀,因此今日正式宣布結案;而艦上36名確診個案中,目前除了4人還在醫院,其餘32人已經出院。

調查報告指出,本次群聚疫情共36名確定病例,男性32名,女性4名,年齡介於20多歲至40多歲。25名有症狀者發病日介於3月10日至4月22日,主要症狀包含:嗅覺異常、咳嗽、喉嚨痛等;另有11名確定病例及3名極可能病例無症狀。調查確定病例的住宿艙間分布,並無特別時間與空間群聚現象,研判住宿艙間並非主要傳播地點,較可能是人員艦上活動空間狹小且密切接觸而傳播。

報告也分析,相較法國戴高樂號或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此次磐石艦群聚侵襲率較低,且疫情未快速傳播,推測與該艦推行全艦人員佩戴口罩、分批分流用餐、加強環境清消、每日體溫監測等有關。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生活解封!6/7起防疫措施全面鬆綁 室內外不再限制人流、人數

維生素A中毒怪吃太多胡蘿蔔? 3種日常習慣是主要元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