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變胖滴油不沾真健康? 營養師揭「這樣吃油」好處才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怕變胖滴油不沾真健康? 營養師揭「這樣吃油」好處才多
  • 字級
怕變胖滴油不沾真健康?  營養師揭「這樣吃油」好處才多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現代人都深知「過度肥胖」對健康的危害,想靠飲食控制體重,許多人第一反應都是減少吃甜食或減少油脂的攝取,但為了纖細身材滴油不沾,怕胖就避免不吃油?真的做對了嗎,營養師警告,小心過於偏激的不當減肥方式,先害健康狀況亮紅燈。

國內就有知名女藝人曾為了要保持身材,進行嚴格飲食控制,竟有長達9年的時間,餐餐吃水煮餐,所有要入口的食物,一律都會先過水去油,結果導致健康狀況亮紅燈,甚至差點得憂鬱症。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提醒,肥胖是脂肪肝、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乳癌、子宮內膜癌、結腸直腸癌等相關疾病的危險因素,儘管運動配合飲食控制是最有效的體重管理方法,卻不能過於偏激。

為了維持身體健康,營養師強調,還是要適當地吃些油,攝取適當的脂肪來維持體內的正常運作。

潘富子說,「脂肪」在人體也是主要營養素之一,可幫助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的吸收,及生成人體中的脂肪組織來承擔保護內臟器官的責任,還可維持神經及皮膚的正常運作,怕吃油不如吃對油。

以有全球最佳健康飲食法第一名美稱的「地中海料理」為例,潘富子指出,特級初榨橄欖油在當中就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橄欖油中含有30 餘種豐富的橄欖多酚,是優異的抗氧化物,可幫助人體有良好抗發炎功效。

除此之外,橄欖油也有較高含量的α型態維生素E,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效;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幫助增加好的膽固醇(HDL),降低壞的膽固醇(LDL),降低罹患冠心病的風險;且橄欖油中的植物固醇以β-sitosterol為主,植物固醇在結構上與膽固醇相似,可與腸道中的膽固醇競爭被人體吸收的機率,沒被人體吸收的膽固醇就會透過糞便排出人體外。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禁令!不只出門戴口罩 「自主健康管理加強版」有這兩行為就罰

「三好說」回酸中國官媒炒作 陳時中:台灣位置好、運氣好、人也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