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虧我一直把你當朋友 擺脫禁錮自我的人際關係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虧我一直把你當朋友 擺脫禁錮自我的人際關係
【匯流書房】虧我一直把你當朋友 擺脫禁錮自我的人際關係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每次要上班或出門前,是否覺得總是要換上一副假面具?為了經營關係或人脈出席各種聚會,是不是覺得心好累?面對生活中總有每次約見面總是遲到,卻一句抱歉也沒有的朋友、平常無消無息,需要的時候才打電話給你的前同事、或是總拿「你是哥哥、姊姊」等理由,要求你犧牲的家人。精神科醫師認為,很多人多年來其實被禁錮在各種令自己不舒服的關係中。

韓國精神科醫師成裕美指出,不少人遇到這些情況,從沒拒絕過,只是在心中不斷隱忍,因為被迫拓展人脈的壓力、擔心自己變成壞人的顧慮。但是這些不健康的人際關係,卻不斷傷害內在自我,最後導致因人際關係問題而情緒低落。

「世上沒有非得接受不可的關係,我們也可以選擇。只要意識到這個事實,就能斷絕虛假的往來, 並且建立真正交流的關係。僅僅如此,我們就能重獲幸福。」成裕美希望大家保持清醒,全面檢視所有朋友、家人、職場的人際關係,認識真正的朋友,了解沒有理所當然的義務,更不會因此產生心理負擔。

成裕美表示,「分享,能使快樂加倍;分擔,能使痛苦減半。」這句古老而精闢的句子,近來難以再喚起人們心中的共鳴,而是遭到漠視,實在令人心酸。反倒是各種荒謬的言論,更為貼近真實。

在長久的關係中累積下的創傷與痛苦、背叛,並不容易抹去。如果最終只留下傷疤,那還算萬幸,最大的問題在於我們會因此改變了自己看待生命的視角,冷卻了對待他人的心靈溫度。

成裕美認為自己更關注的,其實是人們在經歷長久的關係後,在各方面受到的創傷。希望藉由分析,鼓勵他們面對之後的治療過程,從而挑戰新的人際關係。這段路也許很辛苦。但是想傳達的是「分享,能使快樂加倍;分擔,能使痛苦減半」這句名言,希望這種情誼終將回到你我身旁,成為日常生活中的奇蹟。

成裕美希望大家正視那些關係中看似微不足道,卻對他人難以啟齒、因時間而逐漸麻木的傷害,並憑藉個人意志重新建立關係。更多內容請參閱三采出版「虧我一直把你當朋友:拒絕別人對你的傷害,找回關係主體性的關係心理學」。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