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大蒜水、紅茶、醋「抗病毒」? 食藥署提醒傻傻喝恐出這問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喝大蒜水、紅茶、醋「抗病毒」? 食藥署提醒傻傻喝恐出這問題
喝大蒜水、紅茶、醋「抗病毒」?  食藥署提醒傻傻喝恐出這問題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管是大蒜水、紅茶、普洱茶還是醋,就算心裡再害怕染疫,也別急著灌下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引發民眾恐慌,近來網路上出現大量抗疫偏方,甚至標榜可以殺死新型冠狀病毒,但食藥署一一出面闢謠,其中光是喝醋一項,就可能因為其酸鹼度pH值約為3,導致胃部不適。

食藥署強調,食用醋雖然為常見家用調味品,但並無治療疾病的效果,且食用醋的酸鹼度pH值約為3,過量食用恐導致胃部不適,對於「多喝醋,可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傳聞,民眾不要隨便輕易相信,也避免再轉傳親朋好友。

網上還同時流傳「武漢肺炎,一碗煮沸的濃大蒜水就能喝好」以及「紅茶或普洱茶中所含成分茶黃素,可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等說法,一樣被食藥署斥為無稽之談。

食藥署提醒,目前醫學研究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特性仍未完全瞭解,在沒有確切的科學實質證據論述基礎下,上述食品可以抵抗新型冠狀病毒、增加免疫力的偏方傳聞,不要再轉傳了,食品就是食品,並無治療疾病的效果。

食藥署強調,民眾若有身體不適情形,出現發燒、咳嗽以及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時,應依循正規醫療管道醫治,並遵醫囑治療,千萬不要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而對抗疫病首要就是「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平時勤洗手,並減少用手觸碰眼口鼻,才能遠離疫病。

食藥署說,將會持續蒐集相關謠言,並適時主動闢謠,民眾如接獲真假難辨的網路訊息時,可至「TFDA LINE@」服務選單中「食藥闢謠機器人」專區詢問,或到食藥署官網的「食藥闢謠專區」查詢,並將正確資訊轉傳給親朋好友,杜絕不實謠言散播。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看東西斜斜的「右眼卡住轉不動」 熟男竟是甲狀腺眼病變

藝文活動防疫全面升級! 文化部:發燒禁看表演、全程口罩+梅花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