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學校沒教也要學會的故事學 強化表達力受用一生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學校沒教也要學會的故事學 強化表達力受用一生
【匯流書房】學校沒教也要學會的故事學 強化表達力受用一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從學生時期站上講台與同學分享,到工作階段向長官同事進行簡報,不少人一直都有內心障礙,總覺得無法暢所欲言,真正傳達想法,事後才感到懊悔,覺得自己又再次搞砸了。獲得中廣演說家擂台賽冠軍、Super教師獎、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等肯定的教師歐陽立中說,我們的努力,都值得封裝成故事,前提是,你要學會「怎麼說故事」。

還在擔心上台時辭不達意、支支吾吾、語無倫次、不知所云嗎?歐陽立中分享自己從小到大的經驗,他小學練演說、國中玩相聲、高中打辯論,一次又一次參加比賽,自信滿滿地上台,卻都無法如願抱下渴望的冠軍榮耀。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電影《三個傻瓜》?」歐陽立中說,電影中有段情節讓他印象深刻,綽號「病毒」的教授問他的學生:「你們知道誰是第一個登上月球的太空人嗎?」學生異口同聲的回答:「阿姆斯壯!」

教授緊接著又問:「那誰是第二個登月的太空人?」這時,學生面面相覷,一片靜默,沒有人知道答案。於是,教授做了一個結論:「所以,人生一定要拿第一名。不然沒有人會記得誰是第二名。」

「多麼現實又殘忍的結論哪!難道只有第一名才值得被看見,第二、第三,或是沒得名的,就注定被遺忘嗎?」歐陽立中認為自己人生,似乎與「第二個登月的太空人」密不可分。

從小就喜歡聽故事、說故事的他,國小時自告奮勇參加即席演講比賽。這比賽堪稱魔王級競賽,因為選手抽出一道題目後,只有三十分鐘可以準備,緊接著就要上臺演講,令很多人望而卻步。

即使準備多時,做好萬全準備,上台時使出渾身解數,把苦練的成果全部展現。聽到台下如雷的掌聲,認為自己已經勝券在握,殊不知另一名妙語如珠,舉手投足,盡是風采的女同學打敗,頓時成為那名「第二個登月的太空人」。

接著國中時期的相聲比賽,高中參加的辯論比賽,都無法突破第二名的障礙。「 我懷疑自己只是徒勞的熱血笨蛋,毫無天分可言。」直到幾年前報名參加中廣演說家擂台賽,在全台最大的演說比賽上,需要面對更高的規格、更強的對手。

歐陽立中憑藉著多年累積的比賽經驗,順利晉級決賽。雖然一瞬間,過去「屢戰屢敗」的挫敗經驗差點就讓他打了退堂鼓,不過轉念一想,歐陽立中把過去的經驗組成「屢敗屢戰」的熱血故事。

於是,歐陽立中把決賽題目定為:「做第二個登月的太空人」。比賽時,評審聽到題目先是一愣,等聽完演講後,馬上恍然大悟,報以如雷掌聲,最終拿下夢想中的冠軍。

「說故事,你需要的不是天分,而是『方法』。」歐陽立中整理出提升提問力、寫作力和行動力的方法,教大家如何讓故事具有渲染力、影響力,成為一個有邏輯、有層次、能表達、會演說,有故事影響力的人。更多內容請參閱國語日報出版「故事學:學校沒教,你也要會的表達力」。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