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謠傳「兩顆藥」神奇配方治新冠 藥師大喊母湯!藏要命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網謠傳「兩顆藥」神奇配方治新冠 藥師大喊母湯!藏要命風險
網謠傳「兩顆藥」神奇配方治新冠   藥師大喊母湯!藏要命風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這波Omicron本土疫情大爆發,讓國內確診人數已快速突破418萬大關,還沒確診的人擔心染疫、已經確診過的人則害怕重複感染,一時又讓網路開始流傳各種預防或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的方法,近期網路又開始瘋傳一則「耐適恩+紅黴素」的神奇配方,宣稱可以治療新冠病毒感染,卻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陳巧丹大呼母湯!要民眾小心產生副作用。

該則偏方,是從2022年4月開始在網路流傳,訊息寫道「耐適恩(Nexium 40 mg)1顆+紅黴素(Erythromycin 500 mg)早晚各吃一次(成人劑量)。請把這處方傳出去。」宣稱此配方可以治療新冠病毒感染。

陳巧丹強調,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迄今公告的相關指引,並無這樣的治療組合建議。更重要的是,此偏方並無足夠證據可佐證效果,且不但未經實證,達不到治療、預防的效果,甚至可能有害。

陳巧丹說,紅黴素是抗生素,無法用於新冠病毒感染;耐適恩則為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用藥,兩種藥物皆為處方藥,未經醫師指示自行購買,不當使用耐適恩、紅黴素可能產生副作用,且對長期服用其他慢性病藥物的患者還可能增加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發生不可預期的不良反應。

陳巧丹提醒,民眾服藥前應諮詢藥師確認注意事項,並遵照醫師處方完成療程,切勿聽信網路偏方而自行買藥、服用他人的藥物。面對未經證實的訊息則千萬不要轉傳分享,一起打破錯誤的偏方傳言。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衛福部上半年驗電子煙9成全含尼古丁 量高更易成癮

【有影】「恩恩案」報告中央不買單! 莊人祥再嗆「三大疑點」認新北疏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