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真等換心跟時間賽跑 醫曝有人熬過191天重獲新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劉真等換心跟時間賽跑 醫曝有人熬過191天重獲新生
劉真等換心跟時間賽跑  醫曝有人熬過191天重獲新生

▲(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標舞女王」劉真因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開刀,沒想到手術中心跳突停,先後靠葉克膜、心室輔助器續命,正等待換心,外界關注機會有多大?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諶大中表示,過去曾有心臟衰竭惡化病患,裝上「短效型」心室輔助器等待心臟移植,歷經191天,最終順利等到適合的心臟重獲新生。

諶大中表示,「葉克膜」是緊急時用來給予病患心肺功能支持,待肺臟功能恢復,只需心臟功能的輔助時,就可以考慮卸下葉克膜改裝「心室輔助器」,一旦病患從「葉克膜」換裝「心室輔助器」,表示其肺臟功能已可正常運作。

可以支撐心臟大部分輸出功能的「心室輔助器」,臨床上通常用於3種情況,包括心臟功能不佳或心臟手術後的病人,協助其心臟功能的復原或改善;為需要換心的病人在等待移植期間提供心臟功能的支持;罹患末期心臟衰竭但不適合心臟移植的病人,長期裝置心室輔助器維生。

諶大中說,心室輔助器可分為「短效型」與「長效型」兩種。短效型是將機器放在體外,需插電連接,術後患者可以下床但不能出院,建議使用時間是1個月左右,只要符合心臟移植手術施行資格的醫院跟醫師診斷需要即可使用,有健保給付,不需自費。

長效型則是全植入式,機器安裝在體內,術後病患需將電池背在身上,並有一條導線用以連接充電,可以出院恢復正常生活,使用時間可從數個月到數年不等。國外曾有病人安裝後存活超過10年的例子。但長效型心室輔助器的評估條件嚴格,未通過健保審查者,需自付500多萬的高額費用。

值得注意的是,諶大中提醒,不論是短效型或長效型心室輔助器,都有產生併發症的風險,由於血液透過機器管路循環,容易形成血栓、溶血等血液問題,或因血流型態改變造成腸胃道出血,也可能因裝置引發感染,同時還需注意裝置的正常操作及維護,以免因為機器失效而意外喪生。

諶大中強調,使用長效型心室輔助器的5年存活率約為50至60%,病人出院後的居家護理,除配合醫師學習正確的操作方式,並隨時確認機器是否正常,尤其身上有一條導線,國外就發生過關門時不慎將導線絞斷、或狗狗咬斷導線的案例。他說,「病人要自己幫助自己,才有耐力等到換心的機會」,若身體狀況控制得宜,不僅可使將來進行換心手術時更加順利,術後也才能復原得又快又好。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看東西斜斜的「右眼卡住轉不動」 熟男竟是甲狀腺眼病變

最新!社區防疫指引出爐 電梯避免交談、社區活動空間停開放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