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中停電、麻醉氣體四溢… 難以想像狀況台灣醫護在這全碰上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手術中停電、麻醉氣體四溢… 難以想像狀況台灣醫護在這全碰上了
手術中停電、麻醉氣體四溢…  難以想像狀況台灣醫護在這全碰上了

▲台灣與緬甸醫療團隊合照。(照/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手術中停電、麻醉機無法開啟…,這些在台灣難以想像的狀況,卻是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日前與高雄長庚、桃園長庚顱顏中心籌組的「用愛彌補義診團」在緬甸義診真實發生的突發事件,還好義診團員全是經驗豐富的資深醫護人員,才能臨危不亂,一一順利完成手術。

「用愛彌補義診團」是分別於2019年12月前往柬埔寨金邊及緬甸奈比多,進行唇顎裂義診行動,分別幫助13名柬埔寨患者及21名緬甸唇顎裂患者進行免費手術。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指出,義診期間適逢聖誕假期,不少醫護人員都是犧牲寶貴的假期,遠赴異鄉幫助唇顎裂患者,尤其在緬甸期間,突發事件不斷,不但手術中停電、麻醉機無法開啟,麻醉藥更是台灣已多年沒用的、麻醉氣體四溢、肌肉鬆弛劑作用時間小於10分鐘,甚至有病人在手術當中突然叫出聲來,還遇到氧氣筒接頭暴開等狀況。

全國人口超過5千萬人的緬甸,唇顎裂患者人數就約有2萬人,卻受限醫療資源嚴重缺乏,且長期與國際社會隔絕,絕大多數都無法接受治療,生活備受歧視。

義診中就有一名19歲少女雅達娜(Yadanar),是一個不完全唇裂的患者,常常在學校被嘲笑欺負、被同學排擠,甚至於她拿過的杯子,旁邊的人就不敢拿,怕她的唇裂會傳染給別人,一路活在被霸凌的陰影裡,一直到19歲盼到義診團才有機會接受手術,而她現在的心願就是要努力工作和存錢念護理學校,希望以後可以作一個白衣天使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說,為實現「當地人治療當地人」的目標,基金會從初期一年2到3次的義診,逐年縮減到現今的一年一次義診,義診的主要目的也從早期的「播種」展示台灣醫療團實力、「灌溉」培訓種子醫療人員,轉換到「成長」輔導成立顱顏中心和基金會,並透過每年一次的義診,協助當地種子醫療團隊完成高難度個案的手術,讓當地醫師透過臨床觀摩、擔任助手的方式,進一步習得艱難個案的手術方式。

照片來源: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個月連送3次急診! 她喘悶、血壓飆破200病因全在腎

有機會角逐東京奧運 帛琉「奇蹟泳將」車禍免於截肢背後功臣是台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