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月連送3次急診! 她喘悶、血壓飆破200病因全在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個月連送3次急診! 她喘悶、血壓飆破200病因全在腎
1個月連送3次急診!  她喘悶、血壓飆破200病因全在腎

▲罹患腎血管性高血壓的病人,較容易出現急性肺水腫,會透過腎臟血管攝影確診。(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斷出現喘、胸悶以及血壓飆高的狀況,一名高齡90歲的阿嬤,在短短一個月內連送3次急診,醫師診斷為腎動脈嚴重狹窄,導致「肺部鬧水災」喘不停,沒想到阿嬤竟認為只是比較喘而已,應該不要緊,直到日前再度因急性肺水腫送醫,血壓飆破200,更一度無法呼吸換氣,才願意接受置放支架,不敢再鐵齒。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黃國書表示,該名阿嬤一直有三高問題,日前診斷出雙側腎動脈嚴重狹窄,曾建議她接受心導管治療,但她總是以年事已高,抗拒侵入性治療,最後幾乎每周都因急性肺水腫發作被緊急送往急診室,家人無時無刻都提心吊膽。

上周阿嬤再度因急性肺水腫積水送醫,血壓飆破200毫米汞柱,幾乎喘不過氣來,甚至出現意識模糊的狀況,這才讓她決定接受手術,用支架將嚴重狹窄的血管撐開,手術後,血壓獲得控制。

黃國書指出,腎動脈狹窄通常是因腎動脈粥狀動脈硬化,或纖維肌肉發育不良造成,前者占腎動脈狹窄比例約9成,好發於年長、罹患三高、抽菸、有冠心病和腦中風病史的民眾;後者臨床較為少見,常見於15至50歲的女性。

阿嬤正是因為腎動脈狹窄嚴重,黃國書說,這才引起高血壓,即「腎血管性高血壓」,使體內液體過度累積,出現急性肺水腫。

黃國書提醒,罹患腎血管性高血壓的病人,較容易出現急性肺水腫,若遲遲不處理,恐會造成腎臟萎縮,故一旦確診為腎血管性高血壓,會建議患者及時接受氣球擴張術,或支架置放治療,才能使血壓獲得控制,降低日後心臟衰竭、心肌梗塞、腦中風、腎臟病等風險。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港媒亂報疑有武漢肺炎感染者入境台灣 疾管署嚴斥:是假的!

有機會角逐東京奧運 帛琉「奇蹟泳將」車禍免於截肢背後功臣是台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