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恣意妄為強推《反滲透法》,再添一黨獨大違憲惡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恣意妄為強推《反滲透法》,再添一黨獨大違憲惡例?!
【投書】恣意妄為強推《反滲透法》,再添一黨獨大違憲惡例?!

包慶天/資深媒體工作者
民主政治最基本的精義即是「制衡」,如果沒有「制衡」的機制,勢必造成一黨獨大,既失去民主國家行政與立法分權制約的原則,甚至可能淪為獨裁專制,民進黨主導《反滲透法》強行通過,即是典型一黨獨大的惡例。

《反滲透法》從提出到通過,前後僅僅三十四天,該法在立法院非但未曾經過委員會審查即逕付二讀,在朝野協商過程也僅是朝野黨團各自表述,而未進行實質溝通討論,至於各界的疑慮與反對,執政的民進黨全然充耳不聞。

《反滲透法》之所以引發反對,主要是定義不明,其次是給予政府空白授權,在大陸的台商、台生乃至與對岸交流的宗教界或農漁業幾乎人人自危,稍有不慎即有可能面臨鉅額罰款乃至牢獄之災。

因為,《反滲透法》明定,任何人不得受滲透來源的指示、委託或資助,進行遊說、違法從事競選活動或捐贈政治獻金,違者最重可處五年以下徒刑,並得併科新台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各級政府機關知道有違反規定的情形,應主動移送或函送檢察機關或司法警察機關偵辦,形同布下天羅地網。

這樣一部在野黨與社會大眾皆曰不宜的法令,民進黨卻強行通過,無疑是該黨在立法院擁有過半席次,在野黨完全沒有可以對抗、杯葛的籌碼,致而民進黨得以予取予求,設若今天立法院是野黨占多數,這樣違反民意的惡法豈有可能過關?

事實上,《反滲透法》涉及人民重大權益,大選在即,本屆立法院毫無理由通過這樣一部爭議極大的法案,而應交由一月十一日選舉之後的新國會決定,這才是正確並符合民意期待之舉,然而,鴨霸的民進黨似乎只有黨的利益考量,完全罔顧民意,反正民進黨是一黨獨大,啊嘸你係嘜安抓?

民主先進國家,雖然不乏完全執政的前例,但在我國,完全執政卻有淪為完全專政的危機,國人所見,民進黨於2016年贏得總統大選且在立法院取得過半席次之後,一黨獨大的結果即是一黨專政,也因而不但立法追殺國民黨,更一再通過悖離民意的法案。這樣的完全執政有利於民進黨執政,但對民主政治卻是極大戕害,所以這次選舉,選民必須嚴肅思考立法與行政權能分立的制衡原則,絕對不可再讓一黨獨大的爛戲再次上演。

目前來看,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因為所提非人,候選人不僅個人爭議事端不斷,其荒腔走板的言行,例如跪地走路、大放厥詞、常爆粗口,辯論會上脫鞋搓腳、大嗆對其嚴格監督的傳播媒體等等,既不具總統候選人高度,也污辱了總統大選的神聖性,難怪成為全國最被討厭的政治人物;而其另一半與副手也同樣常惹爭議,在此情況下,蔡英文繼續執政的局面似已難以改變。

既是如此,2020大選,選民唯有分離投票,在區域立委與政黨票盡力支持在野黨及其候選人,讓在野黨贏得國會多數席次,這樣才能制衡蔡英文、制衡民進黨,才能不再重蹈一黨獨大、一黨專政的覆轍。

照片來源: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老僧入定算選票,韓蔡差距並不大

【投書】法官法修正通過 台灣真能汰除恐龍法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