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版圖3-3】學者:中間選民消長與藍綠支持高度連動 版圖變動待觀察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藍綠版圖3-3】學者:中間選民消長與藍綠支持高度連動 版圖變動待觀察
【藍綠版圖3-3】學者:中間選民消長與藍綠支持高度連動 版圖變動待觀察

202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出席造勢晚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國民黨支持度自2020年總統大選慘敗,陷入史上低迷,民進黨支持度維持高點,由此產生「國民黨基本盤萎縮、民進黨基本盤持續看漲」的政治觀察。不過,一位不願具名的政治學者向記者分析,經過資料分析,他認為中間選民消長與藍綠支持呈現「高度連動」,藍綠政治版圖的變動必須經過嚴謹觀察。

該學者首先指出,2020年總統大選的主軸一般被認為是「抗中保台」、「芒果乾」(亡國感),但他認為,這兩者都是民進黨設定的「競選主軸暨策略」,有當時政治環境以及重大事件的推波助瀾,讓民進黨的競選策略獲得巨大成功,但這終究是一部份的勝選原因。

2020年總統大選,現任總統蔡英文勝選後,召開國際記者會。

該學者接著表示,候選人因素是他認為影響2020年總統大選選舉結果的決定性因素。相較於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即便到了最後的政策辯論階段,提出的依舊是口號,而非具體政策願景、規劃和方向,因此韓的表現相對於現任總統蔡英文,難免使人產生「治理能力可能有疑慮」的聯想,蔡英文至少是現任者,「好不會好到哪裡去,差也不會差到哪裡去,那不如投眼前這個『看起來』比較牢靠的人選」。

其次,國民黨在2020年選舉期間,被視為「親中帶有統一的政黨」,民進黨基於過去傳統和當時「抗中保台」的主軸策略,被認為是偏獨的政黨。假設是「既不想統,也不想獨」的選民,政黨票方面可能更願意投給沒有明確統獨立場的民眾黨,而在總統候選人方面,則投給這類選民較為信任的人選。

該學者說明,台灣的中間選民可能比想像中的還要理性,亦更重視「治理能力」。他認為,台灣選民的政黨傾向並不強烈。他綜合資料來看,民進黨的支持度一直都很穩定,從2000年後,即便是最低的時候,都沒有低於20%過,相較於國民黨,國民黨的支持度起伏「劇烈」,說明國民黨基本盤浮動性高。

202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造勢現場。

該學者特別指出,中間選民的消長與國民黨、民進黨支持呈現高度連動性,尤其發生在國民黨身上。每當國民黨的支持度大幅下滑的時候,中間選民的比例就會大幅上升,民進黨可能會微幅上升,或者是國民黨、民進黨支持度同時下滑,中間選民比例上升。這點再次說明,原來願意支持國民黨的民眾之所以支持藍營,是鑒於過去國民黨施政表現、展現出的治理能力,促使他們票投藍營。

至於藍綠版圖是否確實產生變動,該學者認為,這部分需要嚴謹觀察,因為候選人傾向越來越重要,換言之「選人不選黨」有可能是未來主要投票依據,每個政黨推出的候選人都可能左右黨的最終選舉結果。

照片來源:韓國瑜臉書、截自蔡英文臉書影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綠版圖3-1】張雅屏:須釐清何謂藍綠 國民黨萎縮在於自身不穩定

【藍綠版圖3-2】詹為元:國民黨必須說明核心價值 謾罵只能滿足同溫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