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版圖3-2】詹為元:國民黨必須說明核心價值 謾罵只能滿足同溫層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藍綠版圖3-2】詹為元:國民黨必須說明核心價值 謾罵只能滿足同溫層
【藍綠版圖3-2】詹為元:國民黨必須說明核心價值 謾罵只能滿足同溫層

長期擔任政治幕僚的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詹為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長期擔任政治幕僚、擁有選戰經驗的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詹為元談到國民黨和民進黨間的此消彼長,他認為,國民黨支持在各類調查呈現低迷,原因是藍軍支持者這兩年來對藍軍失望。他舉例他在基層拜票的時候,會遇到藍營支持者跟他講「國民黨加油,你們再這樣下去,我真的投不下去」,也遇過支持者明確表達會支持他,但支持他的原因不是因為國民黨做了什麼,而是因為無法投給民進黨,最後只能「含淚投給國民黨」。

詹為元認為,如果單純用支持來講,根據他在第一線的觀察,不見得如想像中這麼低,但也確實不如民進黨高。他觀察這兩年來的趨勢,像是藍營基本盤消退,此處的基本盤要視為「非常鐵的國民黨」,完全不會投其他政黨,政黨基本盤按照正常民主國家來講,本來就不應該是高的,能夠維持(整體選民的)20%已經算很高了。

他進而分析,若以投票行為而言,2022年這場直轄市長、縣市首長的選舉,願意含淚投票的人還是會出來投票,這些人在民調上未必會被反映出來,在不喜歡民進黨的情況下,縣市長選舉中,投國民黨的機會較高。

對民進黨執政的不滿高漲 卻未轉成支持國民黨

詹為元分享自身拜票的觀察經驗,他也不能排除是這兩年國民黨太弱勢的關係以及選區特性的緣故,他實際遇到綠營選民來嗆聲的機會比以前低滿多的,表面上看起來民進黨支持度領先、基本盤高、勢力比國民黨強,但生活中遇到的情況沒這麼明顯。

他認為,民進黨施政上確實有很多可受公評之處,老百姓對民進黨施政狀況也有自己的判斷,不管是中間選民、淺綠、淺藍,對民進黨執政是有些怨言的。只是這樣的怨言,沒辦法轉化成支持國民黨,現在的氛圍像是中間選民佔多數,而且是「真正的中間選民」,他們是快到投票的時候,再看兩黨表現或候選人的表現來決定投誰。

談到是否認為藍營基本盤正在萎縮,詹為元坦言,他認為有。他以調查資料來看,國民黨上一次的最低點是2001年,當時大概有10多%,那時候低是因為分裂,有親民黨的出現,因此加上親民黨,泛藍整體還是有大約40%的支持。現在的支持度大約17%,是國民黨有史以來最低的,也沒有其他泛藍政黨如親民黨的分票,是所有泛藍支持集中在一起,代表整個藍營基本盤萎縮得非常厲害。

他提到,基本盤的消退除了國民黨監督沒有得民心外,另外是整個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執政六年來,不管是教育、意識形態、媒體或網路的優勢,將很多價值跟話語權掌握手上,形塑台灣民眾對於兩黨的認知,導致有些淺藍、中間偏藍的選民不全然轉為支持民進黨,但可能移向中間,所以無法呈現在基本盤上。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3月31日出席《法國狼與海綿寶寶在元宇宙的碰撞-NFT的應用發展與管理》論壇,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等對談。

國民黨核心價值模糊 台灣民眾不願買單

詹為元分析藍綠此消彼長的原因,除民進黨擁有執政優勢外,更重要的是國民黨沒有把核心價值說清楚。比如民進黨把兩岸關係的話語權握在手上,污名化過去常提的「九二共識」,加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國民黨在兩岸路線沒有特別強的明確立場,僅僅強調九二共識,九二共識在十年前有用,可能在十年後的今天,台灣民眾是不買單的。

既然不買單,國民黨應該調整兩岸路線的論述,建立起民眾對國民黨的認同跟支持,國民黨這點並沒有做好,因此當民進黨執政表現不好、支持度下滑的時候,國民黨支持度卻一直沒起來,核心原因就是是國民黨沒有把核心價值說清楚

詢及國民黨若把核心價值講清楚,台灣民眾是否「一定」會接受,詹為元說,有價值跟有立場才會吸引到有相同立場與價值的人。比如從政策角度出發,最近發生大停電,停電時國民黨就批評民進黨、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停電是客觀事實,民眾都知道停電有問題,這時國民黨如何把民進黨的缺失轉成國民黨的支持?不是只有批評謾罵,國民黨身為最大在野黨,如果真的希望未來重返執政的話,就要告訴民眾,假設換成國民黨執政,針對電網問題、缺電問題,國民黨解決方案是什麼?

不管是要發展核能、強化智慧電網等,具體措施講出來,有具體政策的建議和方向,才有可能吸引民眾,讓民眾知道國民黨是務實做事的政黨,而不是謾罵的政黨,否則無法吸引民眾。詹為元特別強調,單純的罵可以滿足深藍對民進黨的怨恨,但無法吸引非藍軍的支持。

照片來源:國民黨提供、詹為元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綠版圖3-1】張雅屏:須釐清何謂藍綠 國民黨萎縮在於自身不穩定

【藍綠版圖3-3】學者:中間選民消長與藍綠支持高度連動 版圖變動待觀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