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版圖3-1】張雅屏:須釐清何謂藍綠 國民黨萎縮在於自身不穩定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藍綠版圖3-1】張雅屏:須釐清何謂藍綠 國民黨萎縮在於自身不穩定
【藍綠版圖3-1】張雅屏:須釐清何謂藍綠 國民黨萎縮在於自身不穩定

前國民黨副秘書長、前組發會主委張雅屏。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國民黨支持低迷,民進黨支持穩定領先其他政黨,台灣的政治版圖產生巨大變動,「綠大藍小」成為此刻的台灣政壇最佳詮釋。《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值此大選之年,製作「藍綠版圖」專題,一套三稿,深入探討台灣政治情勢的變動。

富有選舉操盤經驗的前國民黨副秘書長張雅屏接受訪問,談及國民黨支持低迷,民進黨佔盡優勢,台灣藍綠版圖是否已經底定,形成「綠大藍小」之勢,他認為首先要釐清「何謂藍綠」,這部分有不同面向。

張雅屏說,藍綠跟統獨、跟喜歡或討厭某特定政黨,這是不一樣的事情。若將藍綠定義限縮在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支持,確實是綠大藍小。但假如是以統獨來看,會出現前提情況,發生戰爭則支持獨立的比例降低,美國願意派兵支援則支持獨立的比例增加。

若是以喜歡或討厭政黨來看,台灣出現一種情況是,對一個政黨的支持呈現在投票行為,是因為討厭另一個政黨,如同以前「討厭國民黨」集中在民進黨手上,同樣的因為政黨執政時間越長,導致討厭比例跟著上升。且台灣多出一個「白色力量」,也就是民眾黨,或許帶點淡藍,吸納一部份討厭民進黨的選票。

另外,若是以執政黨為主體檢視,意即「支持民進黨」跟「討厭民進黨」,民進黨的支持度不見得這麼高。張雅屏補充,他個人認為台灣傳統定義的藍綠板塊,之前都被定義成是國民黨跟民進黨的支持者,藍綠板塊的現在意涵跟以前是不一樣的。

國民黨基本盤淪為不願意表態的那群人

問及國民黨基本盤是否正在萎縮,張雅屏坦言,「一直在萎縮」。

他說,過去台灣北部或苗栗以北被認定是「藍大綠小」,泛藍有接近六成的支持,中部通常是藍綠各半,所以才會有「決戰中台灣」的說法,南部毫無疑義就是綠大於藍,但現在的情況是很多地方幾乎都一樣了,或淪為「不願意表態」。

2016年總統大選以後,一直到現在(低迷),回頭看2018年的九合一大選,也能看到國民黨縣市長能夠當選,他認為現在是正在變動的過程。民進黨這次是第二次執政,假如要「穩定」的話,至少要觀察到民進黨換人出來選總統,那時候才會有比較清楚穩定的觀察。國民黨也好,民進黨也罷,從2000年之後,台灣的政治藍綠狀況會視當下的社會、兩岸情況有所變動,現在的政治版圖是正在變動下的版圖,但在趨勢上國民黨一直變小是真的。

2020年總統大選,現任總統蔡英文以817萬票,擊敗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成功連任。

比起意識形態 候選人本身才是投票原因

詢及政黨因素在選舉中是否已經漸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候選人因素,張雅屏引用前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永泰的說法,洪永泰認為意識形態型選票或政黨認同型的選票佔六成,但他個人認為這個結構放到現在看已經萎縮了,可能剩不到五成,候選人傾向的票整體應該有超過四成。

張雅屏進一步說明,整體選票以100%來算,過去有個說法是台灣會投票的選民和不投票的選民比例大概是8:2,這些會投票或有投票經驗的人大概有60%是意識形態型的選票, 算下來大概有48%的選票是意識形態型的選票,20%不投,不到三成是候選人傾向的選票,其餘剩下的是組織型票源,例如農會。這個結構從2016年到目前為止,意識形態型的選票正在萎縮,但萎縮不代表不投票,而是轉為「以人為主」。

張雅屏特別強調,萎縮幅度較高的是原本是支持藍營的人,新進的投票人口即便被認知是綠的支持者,也是以候選人傾向去投票。他以2020年總統大選為例,總統蔡英文之所以高票連任,是因為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讓人家討厭,再進一步講2020年大選明顯是「喜歡候選人」跟「討厭候選人」,是兩個人與四種面向的交織:「喜歡蔡英文」跟「討厭蔡英文」、「喜歡韓國瑜」跟「討厭韓國瑜」。

有些選民可能是討厭蔡英文也討厭韓國瑜,這樣的選民會投給誰?又或是兩個都喜歡?可是倘若加入當時的政治環境因素,比如中共對台施壓、亡國感,會發現加上這些環境因素後通常是傾向支持現任者。從此來講,意識形態選票不是不見了,而是可能轉成看候選人好不好,那麼以候選人本身為檢視依據時,藍綠的因素就淡了,所以意識形態選票很容易轉變成候選人傾向選票。

綜合來看,意識形態選票轉成候選人選票的浮動比例最高的是原本支持藍營的人,在這種情況下,藍營推出的候選人不錯的話,是有機會再拿回來一定程度的選票,尤其是原本就支持藍營,或希望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的選票。

此外,張雅屏接著解析,民進黨相較國民黨,支持度下滑的幅度不會如國民黨高,原因是民進黨代表性政治人物、穩定度等都比國民黨好,民進黨就算支持度下滑也不會太多,可是國民黨下滑幅度絕對比民進黨高,因為政黨對外呈現的形象不外乎三種:代表性的政治人物、制度穩定性,以及政綱理念對於民眾的吸引力。國民黨的問題不是單純的制度不穩定,還面臨近五年內國民黨主席更替率太高,政策延續穩定性不夠,問題已經不是能不能吸引新的人支持,而是連舊的人都無法留住。

照片來源:國民黨提供、CNEWS資料照片、蔡英文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綠版圖3-2】詹為元:國民黨必須說明核心價值 謾罵只能滿足同溫層

【藍綠版圖3-3】學者:中間選民消長與藍綠支持高度連動 版圖變動待觀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