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團12度前進斐濟 救了十年「無法用鼻子呼吸」護理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醫療團12度前進斐濟 救了十年「無法用鼻子呼吸」護理師
台灣醫療團12度前進斐濟  救了十年「無法用鼻子呼吸」護理師

▲國泰醫療團送愛至斐濟。(照/國泰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泰醫院醫療團隊第12度前往斐濟進行醫療服務,連當地醫護人員也受惠。斐濟Labasa Hospital就有一名年約18歲的實習護理師,過去10年以來飽受鼻息肉困擾,長久以來無法用鼻子呼吸,一直想接受手術處理,卻又害怕開刀,趁著國泰醫療團到訪,終於下定決心接受手術,手術後重拾用鼻子呼吸的她直呼開心不已。

國泰醫院是自2014年起承接衛生福利部「太平洋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每年2次前往斐濟進行醫療服務,迄今已連續6年。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雍元表示,這一趟醫療服務期間除了幫該名實習護理師解決困擾多年的鼻息肉問題之外,團隊還幫助2名患有先天扁桃腺肥大兒童,進行切除手術,這也是醫療團在當地進行的首例小兒扁桃腺切除手術,術後病童恢復狀況良好,均未發生併發症,不再有睡眠障礙、張口呼吸、半夜容易驚醒、平時容易哭鬧等問題。

在缺乏耳鼻喉科醫師的斐濟,即使只是1顆小豌豆掉進鼻孔,也可能引發大麻煩。國泰醫院麻醉科醫師馮育斌印象深刻,當地一位2歲女童就因為玩耍不慎讓豌豆掉進鼻孔,在診間哭鬧不休,在醫療團隊通力合作下,由麻醉科先幫病童全身麻醉,再由耳鼻喉科接續取出豌豆,只花了5分鐘就輕易解決在當地因缺乏耳鼻喉科被視為棘手的醫療問題。

國泰醫療團團長、國泰醫院副院長李嘉龍說,國泰醫院每年2次至斐濟提供醫療服務,除耳鼻喉科手術已在當地建立好口碑,深受病人信賴外,此次隨行還有麻醉科醫師使用醫療團捐贈給當地醫院的影像導引插管系統,教導當地麻醉科醫師進行氣管內管置入的診療技術與知識,並進行2場腸胃科專題演講,希望能將醫療能力扎根當地,除造福斐濟病人外,也為醫療外交貢獻力量。

國泰醫院統計,過去6年,醫療團走遍斐濟本島各地及第二大島(已涵蓋約85%人口),完成5600多人次的門診服務、127台手術,服務期間更執行多起首例及特殊案例示範教學,包括超音波手術刀甲狀腺囊腫切除手術、經口腔自然孔道甲狀腺手術、功能性鼻整形手術等。

照片來源:國泰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沙塵暴來了!不想眼痛、咳嗽或喉嚨痛 快學3招自保

中國搶貨害公費流感疫苗再延1個月? 疾管署怒指「謠言」喊罰3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