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公斤「紙片少女」狂吐墨綠膽汁 竟是少見腸阻塞害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6公斤「紙片少女」狂吐墨綠膽汁 竟是少見腸阻塞害的
36公斤「紙片少女」狂吐墨綠膽汁  竟是少見腸阻塞害的

▲孩子飯後出現腹脹、腹痛或伴隨噁心情況,應儘早檢查。(照/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些症狀不能輕忽!一名16歲少女,身高157公分,但體重僅有36公斤,日前出現發燒、腹痛與拉肚子等症狀,一開始以為是遭罹患腸胃炎的妹妹感染,沒想到症狀持續3天都不見改善,甚至嘔吐,狂吐出疑似膽汁的墨綠色液體,緊急就醫才發現腸阻塞。

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郭敏勇主任表示,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少女的十二指腸遭上腸繫膜動脈夾住造成腸阻塞,確診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因腸阻塞情況嚴重,在兼顧外觀不留大疤之下,決定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修復腸道,住院1周即出院返家休養。

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並不常見,根據臨床統計,罹患機率約千分之1至千分之3,以女性居多,並且較少於成年之前被診斷出來。

郭敏勇說,人體十二指腸會經過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之間的夾角處,當原本撐開夾角處的堆積脂肪消失或先天結構異常時,就會造成十二指腸遭兩動脈夾住而形成腸阻塞,食物無法從胃進入腸道,導致胃與十二指腸嚴重擴張。

一旦出現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症狀主要以肚痛、腹脹、嘔吐與食慾不佳等為表現,嚴重時則會造成膽汁嘔吐、體重驟降、營養不良、電解質異常或腸壁壞死等。

郭敏勇指出,少女因為腸阻塞情形嚴重,並考量外在美觀,所以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避免傳統手術在腹部留下的大傷口,手術先將十二指腸阻塞的後段處切除,再直接連接至空腸,使食物能直接從胃部進入腸道,恢復營養正常吸收。

郭敏勇提醒,如果孩子飯後出現腹脹、腹痛或伴隨噁心情況,就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視與檢查,早期治療以避免合併症或營養不良影響發育成長。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臉型突改變、鞋子穿不下… 當心這疾病害你短壽10年

月餅、烤肉大餐易發大腸激躁症 營養師教你自保得這樣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