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5天奶娃持續吐奶、吐膽汁 竟是「腸扭轉」差一步全壞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出生5天奶娃持續吐奶、吐膽汁 竟是「腸扭轉」差一步全壞死
出生5天奶娃持續吐奶、吐膽汁  竟是「腸扭轉」差一步全壞死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生兒持續吐奶,家長一定要警覺!一名新生兒產後第5天,就被護理師發現寶寶喝奶不但會吐,甚至還吐出膽汁,新手爸媽立刻帶孩子到醫院,經急診醫師安排電腦斷層後顯示,寶寶出現中腸扭轉的現象,已嚴重影響小腸的血液供應,須立即手術以避免腸子壞死。

亞東醫院小兒外科主任許琪琪表示,手術中進一步發現寶寶有大量乳糜腹水,是典型的急性腸扭轉,還好經過即時的手術治療,進入加護病房照護後,順利恢復腸道功能,術後5天恢復正常喝奶,平安與父母團聚。

急性中腸扭轉對一般家長來說,可能非常陌生,但對小兒科或小兒外科醫師來說卻是可怕的地雷,只要稍有延遲診斷和治療,就可能造成大量腸子壞死,導致病人必須終生依賴靜脈營養維生,甚至死亡。

許琪琪指出,造成中腸扭轉的原因,大多是因為病人有先天性腸子旋轉不良,造成十二指腸腸系膜根部及升結腸處被腹膜沾黏包覆,使腸子從根部扭轉,導致十二指腸阻塞及小腸缺血壞死。

根據統計,急性中腸扭轉多發生在新生兒時期,最典型的症狀是出生後能正常喝奶、排便,但3到5天後突然發生大量膽汁性嘔吐。

治療急性中腸扭轉,許琪琪強調,手術是唯一的選擇,且必須即時。除了把腸子旋轉復位,也得把十二指腸及腸系膜根部處的沾黏鬆解,並將闌尾切除。值得注意的是,手術後通常5到10天腸道功能就會逐漸恢復,但若延誤治療導致腸子缺血壞死,就必須切除大量的小腸,病人會因「短腸症」需終身依賴靜脈營養,等待日後小腸移植的機會。

許琪琪提醒,有先天腸子旋轉不良的病人,約90%會在1歲前發生症狀,父母若注意到寶寶有持續嘔吐現象,甚至伴隨膽汁性的嘔吐,須盡快就醫,以避免腸道壞死的遺憾。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湧5萬人返台「搶床」!集中檢疫所2千床8日開放預訂 每日2千元

遭批還能鎖國鎖多久? 陳時中搬台股飆萬五回擊「大家都笑咪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