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5萬人返台「搶床」!集中檢疫所2千床8日開放預訂 每日2千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湧5萬人返台「搶床」!集中檢疫所2千床8日開放預訂 每日2千元
湧5萬人返台「搶床」!集中檢疫所2千床8日開放預訂  每日2千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1月15日起,返台執行居家檢疫者將實施更嚴格的「一人一戶」新制,碰上春節返鄉潮,已經引爆國內防疫旅館「搶床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公布最新統計顯示,國內現有1.6萬床的防疫旅館,實際住房率已約5成左右,為避免海外國人因為訂不到防疫旅館有家歸不得,指揮中心1月8日起,也開放最多2千間集中檢疫所給民眾線上預訂。

返台居家檢疫者「一人一戶」新制效應下,趕在農曆過年前返台國人已經讓部分縣市防疫旅館1月的住房率大爆滿。目前台北市、高雄市已宣布,即日起防疫旅館僅限有戶籍的「市民」入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當下國內約有1.7萬人在進行居家檢疫,預估農曆春節前後會再出現一波返台高峰,人數可能跟先前國內最高峰的5萬人差不了多少,指揮中心希望能達到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一半一半的狀態來容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國內自去年3年下旬啟動防疫旅館以來,床數逐步增加,由一開始的2700多床,已經增加到目前全國各縣市有1.6萬多床,在協調觀光局努力之下,近期還有望再增加1170多床。

國內防疫旅館分布,陳宗彥說,主要以台北市最多,其次為高雄市,再來才是桃園市跟台中市,這跟入境需居家檢疫的旅客分布比率也差不多。目前掌握台北市有望再多450間房,南投、新竹等部分縣市也能多約百間房。

陳宗彥強調,目前防疫旅館實際住房約5成左右,因應新制,業者都有接獲不少詢問,但他要呼籲各縣市同力合作,攜手一致,互相支援、互相幫忙,才能在秋冬專案上路後、國際疫情再起高峰的現在,一起解決這波返台居家檢疫的需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說,考量農曆年節將至,海外國人返台居家檢疫需求增加,指揮中心也決定開放1500至2000間中央集中檢疫場所供海外國人使用。

王必勝指出,有需求的民眾自今年1月8日起,可登入「入境檢疫系統」網頁(https://hdhq.mohw.gov.tw),登錄相關資料並完成線上刷卡繳費後,系統會回覆預約訂房成功代碼給民眾,作為返國登機前的證明。返國後於機場簽署集中檢疫聲明書後,依指示地點自行搭防疫車輛前往集中檢疫所入住。本專案費用一律為每天2000元(12歲以下同住孩童不收費)。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