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在家鄉】找到理想與現實的平衡點 資深媒體人何榮幸盼新科技為NPO添助力 - 匯流新聞網

LIFE

【智在家鄉】找到理想與現實的平衡點 資深媒體人何榮幸盼新科技為NPO添助力
【智在家鄉】找到理想與現實的平衡點 資深媒體人何榮幸盼新科技為NPO添助力

 【智在家鄉】找到理想與現實的平衡點 資深媒體人何榮幸盼新科技為NPO添助力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程子奕/台北報導

圓滿落幕的第三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今年參賽議題的多元與成熟有目共睹,參與三屆評審工作的報導者文化基金會創辦人暨執行長何榮幸指出,明顯感受到今年的作品更有活力,關注議題也更具深度,期盼未來的報名隊伍可以放開視野,像是人權保障、政治參與、開放政府等面向,都能透過新科技協助更多非營利組織(NPO),加速推動台灣社會進步。

何榮幸表示,對於參賽議題類型更多元感到十分可喜,不同領域都延伸關注到更深入的問題,另一個可喜之處是雖然今年被疫情籠罩,卻沒有看到太多跟防疫有關的題目。「我覺得這很棒,這代表參賽者有自主意識,固然希望貼近社會、貼近在地,卻沒有一窩蜂去做人云亦云的作品,是蠻欣慰的現象。」

「成熟」,這兩個字是何榮幸對於今年智在家鄉參賽團隊的整體看法。他觀察到今年的參賽作品比前兩屆都更邁出一步,可能今年的隊伍有觀摩前兩屆作品,可以更加聚焦找到交集,不再只有創意發散、天馬行空的想像,而是能夠在理想跟現實之間找到平衡點。

最讓何榮幸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一群高中生關心北投在地文化組成的隊伍「壹班人的派隊」。他說:「從關切這些長期用機車送貨的長輩處境開始,了解到原來北投有好多家機車行,她們想要整合這些機車行,用APP這些新工具,帶給傳統機車送貨業更多可能性與活力。」

「這群高中生的熱情跟行動力讓人印象深刻,覺得台灣年輕世代蠻有希望!」何榮幸表示,還有「特調爺奶」、「雲林掌藝」、「野球學者」也都讓他留下深刻印象,同樣看到年輕人帶來的能量與希望。

對於未來想加入智在家鄉競賽的團隊,何榮幸建議要「更放開你的視野,不要只關心傳統觀念裡覺得需要被幫助的人。」包括開放政府、人權推動、政治參與,他都認為需要用科技工具來協助與監督政府部門,民間可以扮演更多推動政府進步的角色。

何榮幸說,不妨多關注NPONGO組織,這些非營利單位往往太過分散,力量難以集中,若是新創團體願意投入新科技的思維跟創意,幫助這些非營利單位解決痛點,甚至協助NPONGO之間彼此串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都能藉此讓家鄉變得更美好。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智在家鄉】從志業到事業 台大智活策略長賴宏誌感受到團隊的溫度與投入

【智在家鄉】茄萣之光!用智慧物聯網守護濕地 生態檢測保護瀕危黑面琵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