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桃市府涉嫌圖利 綠營首長縱容有害事廢亂竄 危害中南部 - 匯流新聞網

NEWS

立委:桃市府涉嫌圖利 綠營首長縱容有害事廢亂竄 危害中南部
立委:桃市府涉嫌圖利 綠營首長縱容有害事廢亂竄 危害中南部

立委:桃市府涉嫌圖利 綠營首長縱容有害事廢亂竄 危害中南部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屏東鍇霖案扯出桃園事業廢棄物管理放水及漏洞,立法委員陳椒華與環團今(6)日繼質疑桃園市政府不當核發許可證後,再指出此舉涉嫌放水、圖利業者,讓降低成本但銅超標的有害玻璃纖維樹脂粉沒標示即以資源化產品名義銷售:「桃市府不當核發許可證!綠營首長縱容有害事廢亂竄危害中南部。」

陳椒華舉辦記者會,指出有害事業廢棄物從桃園流竄到台南,要求追查學甲定益六千多噸玻纖樹脂粉到哪去?桃園廢棄物處理機構涉嫌違法銷售有害事業廢棄物,等於是讓有害事業廢棄物流向屏東鍇霖等公司,造成毒粉末跨縣市流竄。

她質疑,玻纖樹脂粉原是有害事業廢棄物,沒標示的有害事業廢棄物能視為資源化產品嗎?加上鍇霖的貯存方式形同堆置掩埋有害事業廢棄物,違法事證明確,中央和地方環保單位還要用資源化產品來當有害事業廢棄物的護身符嗎?有害事廢未標示還銷售,加上鍇霖貯存不當及棄置,已是情節重大,多年來為何不開罰處分?放任不改善?

陳椒華要求,桃園環保局依法開罰毅川等三家業者沒有依法標示玻纖樹脂粉,並請桃園市政府公開許可審查小組的會議記錄,說明給中德科技的玻纖樹脂粉銅含量從0.5%放寬到5%的理由;若不願公開,恐坐實市府放水的質疑,這是讓業者節省分離銅的成本,涉嫌圖利。

她也再次要求桃園市政府應撤銷其不當核發的許可證,強調桃園若不主動撤銷,則請環保署代為執行,以確實終止此圖利業者及危害環境的不當處分。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究竟鍇霖與長松收受銅含量超高的玻纖樹脂粉流向何處?請主管機關桃園環保局說清楚講明白。而環團指控屏東鍇霖不當貯存玻纖樹脂粉有害事廢的事證確鑿,不解屏東縣政府及地檢署為何迄今仍讓鍇霖公司逍遙法外?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研究員晁瑞光強調,所有事業廢棄物再利用都必須通過TCLP檢測,為何玻纖樹脂粉作為資源化產品可以不做TCLP檢測?不檢測就沒問題?沒測就一切OK嗎?他表示:「需要環保署做什麼?經費全砍廢掉算了。」

晁瑞光進一步表示,現在回顧這十幾年追的事業廢棄物,最早發現疑似的是2012年苗栗有機土事件其中一場,後來2013年在台南麻豆,再從麻豆追到其他地方,這幾年又再到屏東枋寮,越追案子越誇張,現在溯源到桃園,真是南北串連一條龍,毒害台灣陣線聯盟;環保單位如果連自己轄內的東西都可放水管成這樣,大家還會相信政府開放萊豬進口,政府會幫人民做好把關?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從桃園到屏東,甚至學甲爐碴案,都看到官員包庇護航業者,讓人質疑環保單位到底在幫誰?有害事廢竟可用資源化產品華麗轉身換身分,沒標示、不當貯存或棄置危害環境時,環保單位卻還一再強調是產品,還說不能用TCLP超標來認定為有害事廢,簡直是為有害事廢製造了脫罪的完美迴圈,而且說法一再跳針鬼打牆。

粘麗玉強調,桃園環保局涉嫌圖利處理業者,屏東環保局涉嫌包庇違法業者,已涉及公務員瀆職及圖利罪,環團將向監察院陳情舉證,要求調查是否涉嫌不法圖利及瀆職。

新聞照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羅智強呼籲謝長廷到法庭對質 敢告就敢當 不要躲起來

罷王浩宇當反萊豬公投「起身炮」林為洲將帶台豬春嬌全國跑透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