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高學歷的背債世代 瞭解現狀才能改變未來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高學歷的背債世代 瞭解現狀才能改變未來 
【匯流書房】高學歷的背債世代 瞭解現狀才能改變未來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還沒畢業、還沒開始賺錢,就已經欠下一大筆要還好幾十年的債。從一入學就身處越來越競爭的環境,還要一直看著隨著被人工智慧取代而逐年減少的工作機會、薪水更低、壓力更大、更缺乏自由的人生,根本看不到未來。這些令人難以置信的事,就是現代多數年輕人的生活寫照。

斜槓族越來越多,很多人的心聲都是:為什麼用功唸書、培養才藝,不但沒有更好的生活,還得背一大筆學貸?為什麼好不容易畢業了,不但沒有更自由,還得為少得可憐的薪水窮忙?為什麼明明很努力,仍擺脫不掉「不夠上進、抗壓性低、懶惰鬼」等惡名?

The New Inquiry編輯麥爾坎‧哈里斯,深入探討美國教育、學貸、工作、兩極化、不平等、社會與勞動結構等議題,揭開大眾刻板印象背後的真實原因。其中很多現象也是台灣、甚至全世界都得面對的問題。

麥爾坎‧哈里斯指出,千禧世代(Millennials)又叫Y世代,泛指在1980至1990年間出生的人。對於這一個世代,大家常常存有刻板印象,例如過度保護、懶惰、為所欲為、自戀、長不大。

但事實上,千禧世代是人類史上平均學歷最高、最努力奮鬥,卻也是最貧窮、最不快樂的世代。麥爾坎‧哈里斯認為,世代交替的那一天終將到來,若想扭轉現狀,無論是哪一個世代,都得好好檢視、了解社會現狀,才有機會改變未來。

麥爾坎‧哈里斯表示,過去四十年來,親眼目睹轉變以高速且前所未見的步調席捲而來,就如同資本主義興起後,便成為組織社會的單一主導模式一樣,這套模式仰賴速度,而且不停加速。

不過,這套模式變動過快,竭盡所能找出尚未改善的事物以達到利潤最大化,然後使其變得越快、越好,但是這種變動的速度顯然難以維持。麥爾坎‧哈里斯表示,從中獲利者稱這個過程為「破壞式改變」、左派評論家稱作「新自由主義」或「後資本主義」、千禧世代則認為這是所謂的「世界」、「美國」或「一切」,一切都糟透了。

大家重新檢視早已被視為理所當然的觀念、深入思考事情的本質、時時警惕自己不被各種似是而非的言論給蒙蔽雙眼,同時試著打破存在於社會上環環相扣的惡性循環,逐步打造有別於現在的未來。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書版「高學歷的背債世代」。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