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家有青少年怎麼教?建立良好執行力受用一生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家有青少年怎麼教?建立良好執行力受用一生 
【匯流書房】家有青少年怎麼教?建立良好執行力受用一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處於人生迷茫階段,正在探索世界各種可能性的青少年,讓很多家長陷入難以溝通、卻又渴望幫忙推一把的狀態。學習與專注力專家指出,只要帶領孩子建立需要具備的各種執行力,就能孩子為將來的成人生活做好最佳準備。

作業永遠都要拖到最後一刻才寫、態度漫不經心、沒有辦法獨力做任何計劃、老是忘東忘西、情緒波動激烈、一碰到挫折和阻礙就無法調適、凡事都只考慮到自己,你們家的孩子也有上述這些狀況嗎?

青少年孩子有一堆問題,實在讓爸媽頭痛不已,美國新罕布夏州樸茨茅斯學習與專注力失調中心主任,神經心理學家、行為分析師理查.奎爾博士認為,這只不過是因為缺乏建立良好適當的執行力而已,各種毛病並不是無藥可救。

理查.奎爾以超過三十年的臨床心理診斷經驗,為正在遭遇這些狀況的爸媽們明確指出問題的真相及解決之道,引導以更適切的教養模式,成功陪伴孩子成長。理查.奎爾表示,即使是擁有高超執行能力的青少年,有時候還是可能因為行為管理能力上的缺失而深陷難題。

青少年的大腦正歷經一段發展上的關鍵期,但他們的執行能力尚未到位,因此有時常會出現雙重人格行為。前一分鐘在學校裡冷靜、理性、一切都很酷,下一分鐘卻又像災難臨頭似地吼叫、焦躁、情緒一團糟。

理查.奎爾指出,父母必須透過討論、協商、以及正向溝通來與孩子相處,鼓勵他們訂立目標並朝著目標努力,並在他們願意接受的時候提供協助,父母應該擔任的是協助和鼓勵的角色,而不是虎爸或虎媽。

藉由各種檢測表及引導,可以讓爸媽瞭解家中青少年以及自身的執行力強項與弱項、互動模式,還有各自的人格特質;透過許多有效的對話溝通技巧及處理方式,協助爸媽們培養孩子的執行力,不僅能讓孩子解除他在這個年紀裡可能面對的各種危機情況,並且會幫助孩子往成為一個成熟大人的方向勇敢前進。

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書版「聰明但散漫的青少年怎麼教:自我管理、獨立自主、潛能發揮的優秀執行力養成計劃」。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