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冒痘、便秘、睡不好? 恐是冬令食補補出問題的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狂冒痘、便秘、睡不好? 恐是冬令食補補出問題的警訊
  • 字級
狂冒痘、便秘、睡不好?   恐是冬令食補補出問題的警訊

▲冬天來臨,當心狂進補反而傷身。(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痘痘、便秘、睡不好,當心是冬令吃補補過頭了。中醫師提醒,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食補,門診近期就有30多歲男性上班族,一下子狂冒滿臉的痘痘,同時便秘、睡不好而就醫,中醫師一問才知道,原來感覺天氣變涼的他,這一陣子以來竟每天吃薑母熬煮而成的補湯,導致火氣增加,停止補湯類飲食後才改善。

節氣進入立冬以來,也開啟台灣人愛吃補的食補旺季,不少人都深信,在冬天一定要儲備一定能量,否則天氣變化大時,身體就容易生病受涼,可補過頭補出問題的也不少。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許雅婷就提醒,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食補,尤其像常見的十全大補湯等,補湯具補氣之效,如果已經有發燒、喉嚨痛、咳嗽、黃痰、身上有傷口等感染症狀者不宜食用,以免症狀不易痊癒。

此外,中醫師指出,女性在生理期間若食用此類的補湯,也有可能導致經血過多;補湯中的食、藥材也會影響三高患者或腎臟病患者的病情,必須多留意。

許雅婷說,十全大補湯適合腎虛體質者服用,而腎虛體質與年齡相關,除了年長者之外,平常容易手腳冰冷、天冷或天氣變化時容易腰痠背痛、小便頻繁、夜尿多和容易耳鳴的人也都屬於腎虛體質。

其實,近年冬天不似往年寒冷,許雅婷提醒,民眾應視體質進補,若因進補出現不適症狀,包括:口乾舌燥、便秘、長痘痘、睡不好、流鼻血,應拉長每次進補的間隔時間,或減少每次食用的份量;也可由醫師評估體質,再選擇適合自己的進補方式。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迷信天然的「它」磨粉敷臉可治青春痘? 食藥署解答恐害爛臉

季節變了要小心! 國內醫院統計害人住院第一病症是流感、肺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