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孩一吃就想吐爆瘦4公斤 不是厭食症!竟是這病「壓扁十二指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男孩一吃就想吐爆瘦4公斤 不是厭食症!竟是這病「壓扁十二指腸」
小男孩一吃就想吐爆瘦4公斤   不是厭食症!竟是這病「壓扁十二指腸」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少爸媽擔心孩子過胖,但小孩子急速消瘦也會出問題!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兒科醫師廖子涵近日就收治一名11歲的男孩,3個月瘦了4公斤,且出現食不下嚥、胃脹難忍等症狀,父母一度以為小孩得了厭食症,緊張得四處求醫,卻一再被告知是胃炎,轉院檢查後這才發現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十二指腸被壓扁,食物無法通過,而最佳的處方就是增胖。

廖子涵說,該名男孩身材瘦高,3個月前突然胃口變得不好,且情況越來越糟,一吃東西就想吐,到後來甚至完全吃不下東西,體重由30公斤遽降到26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僅剩15,但一開始求醫被認為是胃炎,吃藥仍不見好轉。

經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檢查,這才發現男孩的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之間夾角只有23度,而夾角正常時大約38到65度之間。廖子涵說,這種情況的原因常見為體重過輕,上腸繫膜動脈缺少脂肪支撐,壓迫到十二指腸,胃裡消化的食物較難順暢下到十二指腸,導致食慾不振與頻繁的噁心、嘔吐。

根據醫學統計分析,兒童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的機率約為0.05%,醫師提醒,孩子如有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應就醫找出真正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年輕的女性如果過度減重,也有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的風險。

廖子涵指出,正在成長的孩子,體重應該是逐步增加,不應該有體重急速下降的情形,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發生的原因如果是先天性,就需要手術處理,但如果是因為太瘦而造成的,可考慮「增胖」,來增加上腸繫膜動脈支撐的脂肪,讓夾角慢慢的增大,以解除對十二指腸的壓迫。以該名男孩為例,經改吃流質營養食物,並給予適當的止吐和促進食慾藥物,2個多月後,體重逐漸增加,病情也獲得很好的改善。

照片來源:澄清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產後突發致死率5成惡疾 她靠「兩顆人工心臟」撐回一命

關節喀拉響、難伸直?40歲就退化性關節炎 醫點名「一族群」風險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