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悶痛、解尿困難... 當心肚內已藏不定時「炸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腹部悶痛、解尿困難… 當心肚內已藏不定時「炸彈」
腹部悶痛、解尿困難…  當心肚內已藏不定時「炸彈」

▲主動脈脹大形成腹主動脈瘤,宛如體內不定時炸彈。(照/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腹部出現悶痛感、解尿困難,當心肚內已經藏了不定時「炸彈」。一名69歲男子就因為出現上述症狀就醫,結果腹部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腹部主動脈脹大形成腹主動脈瘤,一旦動脈瘤破裂,就可能造成大量失血而休克死亡,所幸動手術順利拆彈。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李志賢表示,男子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確認腹部內的腹主動脈瘤直徑大到9公分,而正常的主動脈血管直徑不過3公分,因動脈瘤隨時都有破裂的危險,醫療團隊評估可以進行微創腹主動脈瘤血管內支架修補手術。

男子最後於複合式手術室直接進行血管攝影,並於檢查後直接手術,手術歷時約2小時完成,僅在鼠蹊部切開2個1公分傷口,術後恢復良好,住院4天就出院返家休養。

李志賢說,主動脈會因為高血壓、血管壁退化或其他心血管疾病導致的動脈粥狀硬化等因素,導致動脈管壁出現變薄或局部膨大,進而形成具高破裂風險的主動脈瘤,當主動脈瘤直徑大於5公分時就應考慮手術。

主動脈瘤生成後,通常無明顯症狀,李志賢指出,大部分都是因為接受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掃描時意外被發現,猶如身體中有一顆不定時炸彈,需要儘早手術。目前一站式手術可減少病人從另一個影像檢查室到手術室的傳送作業時間,不僅降低麻醉及感染的風險,手術時間也只需1到2小時,並且減少顯影劑與輻射量的使用,也縮短住院時間。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背、胸、臀」擾人夏季痘痘甩不掉? 當心落入3種錯誤抗痘陷阱

摸到脖子上小硬塊怎辦? 甲狀腺腫瘤3種手術優劣醫師這樣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