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突倒地「肚脹如懷胎9月」 竟血管炸彈爆了!全身失血一半1.5萬cc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翁突倒地「肚脹如懷胎9月」 竟血管炸彈爆了!全身失血一半1.5萬cc

老翁突倒地「肚脹如懷胎9月」 竟血管炸彈爆了!全身失血一半1.5萬cc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腹主動脈瘤破裂有如體內不定時「血液」炸彈!今年78歲的徐先生,去年9月突然休克失去意識,緊急送醫診斷是腹主動脈瘤破裂,體內大量出血,「腫大比9個月懷胎還大」,腹腔壓力極大,擠壓腹腔內所有器官,2天內恐發生多重器官衰竭死亡,所幸長庚醫院醫療團隊馬上開腹取血降壓,失血高達1萬5千cc,再接力置放血管支架止血並恢復正常血流,才從死神手上被拉回來。

徐先生的兒子回想起事發當下仍忍不住哽咽,他說,怎麼樣也想不到每天固定健走5公里、早晚運動及早睡早起的老父親,只是尋常每個週末到親友家泡茶,竟突發暈眩昏倒,原以為只是上了年紀,沒想到送醫後才發現情況並不如自己想像,竟是前所未聞的症狀。

徐先生的兒子指出,他當下從台北一路衝到楊梅,看到父親時,肚子比9個月懷胎還大,全是出血所致,只得緊急轉送長庚醫院救治。幸運的是,手術成功,能回家過年。

林口長庚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應陞指出,徐先生緊急送入開刀房後,心臟血管外科先用小傷口方式放置腹主動脈支架,將腹主動脈瘤破裂的開口擋住,再立即由創傷外科把腹腔內過多的血取出腹腔,使腹部內壓力降低,避免腸子及其他器官因腹壓過高而壞死,而前後失血量超過1萬5千cc,全身血流一半,甚至血都流到地板上了,是他從醫以來看過出血最誇張的病例。

李應陞說,術中出血量非常大,情況數度非常危急,幾乎量不到血壓,且因為腹主動脈破裂會導致腹部腸子腫脹,術中在支架尚未完全放置前,體內動脈一直都在出血,完全是一個和時間賽跑的手術。醫療團隊前後花了9個小時才順利拆彈。

桃園長庚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外科教授級主治醫師葉集孝表示,腹主動脈瘤就像身體內的隱形殺手,發生率約2到7%,通常沒有症狀,然而一旦破裂,死亡率大增,往往預後非常差,愛因斯坦也是因為腹主動脈瘤喪命。

葉集孝點名,老煙槍、高血壓、高血脂、男性、年紀大於65歲、心血管疾病等族群,全都屬於腹主動脈瘤高風險族群,建議應定期做腹部理學檢查和腹部超音波,可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治療,才能有效的降低死亡率。

治療腹主動脈瘤,無法單打獨鬥,必須出動多科別醫療團隊。李應陞說,目前治療皆建議以小傷口方式放置腹主動脈支架,爭取縮短手術時間、降低麻醉風險,再處理出血,好讓狀況能夠穩定下來,也有效提高手術後的存活率。但即便如此,腹主動脈破裂的病人死亡率還是非常高,大約50到60%以上。

老翁突倒地「肚脹如懷胎9月」 竟血管炸彈爆了!全身失血一半1.5萬cc 11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缺藥「藥品供應監測系統」今上線 藥師公會一舉動卻爆新爭議!

「6項社福津貼」發放卡到過年! 衛福部:2月7日提前入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