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抽菸50年害慘全身心血管! 罕見「雙致命重症」上身致死率高達8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他抽菸50年害慘全身心血管! 罕見「雙致命重症」上身致死率高達8成
他抽菸50年害慘全身心血管!   罕見「雙致命重症」上身致死率高達8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50年老菸槍害慘心血管!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近日就收治一名黃姓老翁,菸齡50多年,因為治療頸椎滑脫安排X光攝影,沒想到細心的醫師一看,竟意外察覺「腹主動脈有點大條」,但老翁卻笑回「人好好的,沒有任何感覺啊」渾然無感,進一步檢查赫然發現直徑長達8公分的腹主動脈瘤以及明顯主動脈弓剝離,萬一破裂大量出血,存活率恐不到2成,有如兩顆未爆彈。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黃俊晟表示,老翁一開始是因為頸椎滑脫就醫治療,沒想到安排胸部X光攝影確認術後狀況時,檢查X光影像的醫師意外發覺到主動脈弓似乎明顯鈣化,且腹主動脈有點大條,趕緊將檢查結果通報心臟血管外科醫療團隊。

為求謹慎,醫療團隊馬上安排老翁接受完整主動脈電腦斷層掃描檢查(CT),影像結果果然顯示為主動脈弓鈣化剝離及直徑長達8公分的腹主動脈瘤,兩者同時發生,臨床上十分罕見。

黃俊晟形容,有如體內同時放了兩顆未爆彈!何時引爆完全難以預測,且腹主動脈瘤一旦破裂,存活率恐不到2成,是十分致命的腹部急症,絲毫不能輕忽,考量患者年事已高,建議採用「微創主動脈覆膜支架手術」,幸運的是,術後3天患者即康復出院,目前穩定恢復中。

黃俊晟指出,這項手術會先在雙大腿腹股溝做兩個小切口,再將導絲延伸到主動脈弓剝離處以及腹主動脈瘤體位置,分別置放2支及3支覆膜支架,前者可讓主動脈的血液在主動脈支架裡流動,不會再繼續灌入內膜假腔裂孔,後者則是阻絕血液繼續供應瘤體養分,一旦瘤體沒有血液流動就會逐漸變小。

醫師提醒,一般來說,主動脈剝離或腹主動脈瘤幾乎沒有任何預兆,但前者發作時會有刀割撕裂般的胸、背痛;後者則會摸到凸出血管或出現痛感,萬一遭意外撞擊,恐會導致血管破裂大量出血,併發休克及其他器官衰竭,致死率將近7成。

黃俊晟強調,這兩種主動脈疾病重症都代表心血管十分不健康,除了先天遺傳之外,也跟長年抽菸及三高有極大關係,平時應嚴格控制血壓,飲食上盡量少油、少鹽,維持理想體重,養成運動習慣,生活作息則盡量保持規律,減少熬夜,如有腰背痛、腹痛,或腹部出現與心臟同步跳動的搏動,也應立即就醫檢查,防患於未然。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國玉米檢出「嘔吐毒素」!下肚狂吐還傷肝 食藥署扣住50萬公斤

蘇貞昌、陳時中為「疫苗A一億」告吳子嘉 王必勝證實衛福部跟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