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台美國玉米檢出「嘔吐毒素」!下肚狂吐還傷肝 食藥署扣住50萬公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銷台美國玉米檢出「嘔吐毒素」!下肚狂吐還傷肝 食藥署扣住50萬公斤
  • 字級
銷台美國玉米檢出「嘔吐毒素」!下肚狂吐還傷肝   食藥署扣住50萬公斤

銷台美國玉米檢出「嘔吐毒素」!下肚狂吐還傷肝 食藥署扣住50萬公斤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美國銷往台灣的玉米檢出「嘔吐毒素」!食藥署今(23)日上午公布最新一波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其中有一批自美國進口、超過50萬公斤的「玉米(供食品用途)」檢出真菌毒素的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超標,而有「嘔吐毒素」之稱的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恐對人體肝臟危害性較大。不合格產品全數得依規定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市面。

食藥署上午公布有11項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包括日本的螢光烏賊、日本的鮮藍莓、越南的調製芒果、中國的德國蘑菇粉等,各自被檢出有農藥、漂白劑或重金屬不合格。

其中數量最多的,為高雄市台宗聯採有限公司自美國進口的一批「玉米(供食品用途)(YELLOW CORN)」,總重50萬1289公斤,檢出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2437µg/kg,遠遠超出「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未經加工之玉米限量的1750 µg/kg。來源廠商為THE DELONG CO., INC.。

根據文獻,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攝入後可能引發急性疾病,在攝入後30分鐘內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及發燒等徵狀。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玉米本身是滿特殊的穀物,容易有真菌毒素的生長,尤其一旦保存不當或比較潮溼的話,因此相關規範都會特別去注意它,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跟其他比較常見的黴菌如黃麴毒素等,都對人體的肝臟有影響,對肝臟的危害性比較大。

林金富說,這是該進口商6個月內第一批被檢出不合格,食藥署將依規定,加強查驗力道,針對性的加強抽批,抽驗比率將由一般抽批的2%到10%提高到加強抽批的20%到50%。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黴菌易在溫暖潮溼的環境中孳生,可以懷疑這批玉米可能是保存不當受到汙染,而吃到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可能出現食物中毒症狀或腸胃不適,不過,跟花生常見的黃麴毒素或咖啡常見的赭麴毒素可能增加肝癌或泌尿道癌症的風險不同,目前並沒有證據指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會增加癌症風險。

另外,桃園市豊漁貿易有限公司自日本進口的一批、29.4公斤的「螢光烏賊(FRESH HOTARUIKA(FIREFLY SQUID))」則是被檢出重金屬鎘2mg/kg,超過「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鎘於頭足類(不含內臟)限量的1mg/kg;來源廠商為KOGA HOLDINGS CO., LTD.。同樣依規定全數退運或銷毀。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蘇貞昌、陳時中為「疫苗A一億」告吳子嘉 王必勝證實衛福部跟進!

小孩網路一斷線就抓狂? 當「過動症」遇上「網路成癮」家長必知解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