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染疫後「痛徹心扉」竟主動脈剝離 馬偕10人小組爆汗搶救10小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染疫後「痛徹心扉」竟主動脈剝離 馬偕10人小組爆汗搶救10小時
男染疫後「痛徹心扉」竟主動脈剝離   馬偕10人小組爆汗搶救10小時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確診後竟「痛徹心扉」!一名本身有高血壓病史的52歲男子,日前就因為呼吸喘到醫院就醫,發現為心包膜積液且為COVID-19確診個案,症狀持續惡化,只好立即轉院,經急診進一步診斷為主動脈剝離,馬上緊急手術,在馬偕醫院出動10人醫療小組全副武裝爆汗搶救長達10小時手術後,才把男子從鬼門關拉了回來,現已康復出院。

負責執行手術的馬偕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簡禎彥表示,由於男子是COVID-19確診個案,不但一路由專屬通道抵達急診隔離區,電腦斷層檢查一診斷為急性主動脈剝離,便立即聯繫心臟外科團隊診治,進一步判斷男子為A型主動脈剝離合併有心包填塞,有立即手術治療的急迫性,又隨即由穿著標準防護的護送人員,經專屬電梯直接進入「雙負壓前室之正壓手術室」緊急手術。

主動脈剝離是一項極度考驗醫療團隊體力與耐力的手術!簡禎彥說,手術時間動輒6至8小時以上,以往經驗可以安排團隊人員輪替,但考量男子為確診個案,希望盡可能減少在手術中曝露的醫療人員,最後決定以10人小組全程穿著乙級防護隔離裝備,無接替休息、全程站立、低頭專注,不吃不喝也不上廁所,10小時後,每個人都汗流浹背、精疲力盡。

簡禎彥形容回想手術當下,心中有一種即將要上戰場的使命感,因為多層防護衣和手套不但會阻隔影響手術的流暢度,還經常因面罩起霧而影響視野和手部的觸感,而需更換面罩或放慢速度,維持無菌和動作上也需更加謹慎小心,手術團隊溝通上必須更加明確而清楚。

幸運的是,手術順利完成,男子也在轉至防疫專責加護病房觀察術後持續治療COVID-19,甚至在專責病房內、迎接新生的52歲生日,向醫療團隊一再表示感謝。而馬偕醫院的雙負壓前室之正壓手術室,在疫情高峰期,今年5月及6月已完成41例各種急重症手術。

簡禎彥表示,主動脈剝離分為A型和B型,A型主動脈剝離是指血管病灶範圍涵蓋包含升主動脈,有時甚至包含到主動脈瓣和心臟冠狀動脈,是相當緊急而危險的情況;病人經常是前一秒活動自如,下一秒就感到撕裂性的前胸悶痛,甚至延伸到背後或脖子,一瞬間便可能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昏迷等緊急情況,是與時間賽跑救命的急症。

醫師提醒,近年來隨著國人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以及遺傳性高血壓、抽菸等危險因子,導致這類心臟血管疾病的族群年齡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一有上述異狀一定要立即就醫。

照片來源:馬偕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到19天又爆「猴痘」第二例! 30歲男睪丸腫脹一入境就急送醫

陳時中轉戰北市「指揮官」輪到誰? 莊人祥曝決定權在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