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到脖子上小硬塊怎辦? 甲狀腺腫瘤3種手術優劣醫師這樣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摸到脖子上小硬塊怎辦? 甲狀腺腫瘤3種手術優劣醫師這樣說
  • 字級
摸到脖子上小硬塊怎辦?  甲狀腺腫瘤3種手術優劣醫師這樣說

▲隨著手術方式進化,兼顧美觀成了甲狀腺腫瘤治療的評估項目。(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摸到脖子上有小硬塊,怎麼辦?50多歲的邱女士,就在脖子上發現有小硬塊,趕緊到醫院檢查,經由超音波檢查,證實左側甲狀腺有一顆約3公分的腫瘤,評估身體狀況與不希望留下疤痕的需求後,最後決定採用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切除腫瘤,病理檢查為良性。醫師提醒,手術是甲狀腺腫瘤主要治療方式。

位於脖子前方的甲狀腺,吸收血液中的碘,生成並分泌甲狀腺素,具有調節身體細胞新陳代謝、生長及發育的作用。正常狀態下,甲狀腺摸不太到、也看不太出來的,所以當甲狀腺腫大,須留意是否為病變。

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賴介文表示,甲狀腺腫瘤是相當常見的疾病,約占所有頸部腫瘤的一半;手術切除是主要治療方式,一旦確診為甲狀腺腫瘤後,醫師會視腫瘤大小,評估是否執行細針穿刺檢查及後續手術的必要性,一般穿刺病理檢查發現有問題,或大於3到4公分的腫瘤,多建議手術切除。

早年手術最擔心的風險是術後出血,以及傷到與甲狀腺接近的喉返神經,造成聲音沙啞。但賴介文強調,隨著手術方式與技術不斷進化純熟,風險相對降低後,兼顧美觀成了另一個選擇手術方式的評估項目。

賴介文說,3種常見手術,其中傳統甲狀腺手術,直接從脖子上切口進到甲狀腺,傷口約4到6公分,若配合內視鏡的輔助,傷口可縮小到約1到2公分;經腋下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則從腋下或胸壁及乳暈上緣切口進入,可以將傷口藏在衣物內,傷口只有3個1到2公分的孔。

賴介文指出,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更進一步從嘴內,也就是經口進入到甲狀腺的位置,藉由內視鏡輔助,只需3個0.5到1公分孔,但孔在嘴內,只要保持乾淨即可,幾乎無需特別照護,從外觀看完全無傷疤。每一種手術都有其優缺點,當確診是甲狀腺腫瘤,醫師又建議手術切除時,務必與醫師一起討論評估,決定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

照片來源: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腹部悶痛、解尿困難… 當心肚內已藏不定時「炸彈」

快開學了! 北市逾4千小一新生疫苗還漏「3針」埋風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