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矮人一截? 醫師提供長高秘笈:少吃甜食、炸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孩子矮人一截? 醫師提供長高秘笈:少吃甜食、炸物
孩子矮人一截?  醫師提供長高秘笈:少吃甜食、炸物

▲身高就是距離,別讓孩子因為不良生活習慣壞了生長發育。(示意照/亞東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為人父母都希望孩子「高人一等」,擔心家裡的心肝寶貝生長發育落後別人一大截,小兒科醫師就提醒家長,想要孩子抽高,飲食、運動與睡眠一樣都不能少,尤其,飲食上應避免甜食與油炸物,因甜食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而油炸物熱量高,容易肥胖且容易造成性早熟。

亞東醫院小兒部高銓宏醫師強調,更可以讓孩子多從事跳繩、打籃球和騎腳踏車等運動,並盡量在晚上10點前就寢,因人體在晚上10點至凌晨2點會分泌生長激素,此時孩子應熟睡,對於長高相當有幫助。

如果在同一個班級裡,發現自家孩子身材明顯較為矮小,也不表示就一定有生長發育障礙,醫師建議,仍需經由小兒內分泌科或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評估與診斷。

高銓宏表示,包括遺傳、內分泌疾病、營養不均衡等,都可能導致孩子身材矮小,另外,性早熟問題也會促使骨齡超前、生長板提前閉合,身高成長就會因此受限,必須適時對症治療。如果孩子身材矮小主因是營養不良,就要補充營養,或是針對疾病做治療。

一旦確診為生長激素缺乏,且腦部無病變者,可考慮施打生長激素,且介入時間不宜太晚,女生、男生的骨齡越接近14、16歲,治療效果越差。

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王明賢強調,要確診,臨床上需要進行骨齡檢查及抽血檢驗荷爾蒙濃度,某些情況下甚至可能執行染色體分析,在排除其他疾病因素影響下,且抽血報告的生長激素數值低於標準,持續性固定時段量測身高所描繪的生長曲線低於第3百分位、一年內生長高度小於4公分,骨齡比實際年齡遲緩至少2個標準差,經醫師診療後就可以考慮接受生長激素的藥物治療。

照片來源:亞東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家長留心!小男童龜頭流膿、尿不出來 竟是這個小動作害的

過敏季節來了! 幼兒避開蕁麻疹大爆發應這樣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