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季節來了! 幼兒避開蕁麻疹大爆發應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敏季節來了! 幼兒避開蕁麻疹大爆發應這樣做
過敏季節來了!  幼兒避開蕁麻疹大爆發應這樣做

▲過敏季節來了,幼兒常見蕁麻疹的困擾。(照/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季節正在轉換,又到了過敏好發時期!門診就有4歲過敏兒,從小飽受過敏性鼻炎所苦,更從去年6月爆發急性蕁麻疹,必須持續服藥控制皮膚紅腫、癢等症狀,一旦停藥就復發,還常在夜間哭醒嚴重影響睡眠品質。中醫師建議,蕁麻疹患者只要避免食用過敏原,加強體能鍛鍊及情緒安適,有助病情的緩解。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任陳柏全表示,只要一一針對小孩過敏體質進行調養後,可一併改善蕁麻疹與鼻子過敏的問題。

以該名過敏兒為例,大腿一開始長出像是粟粒疹的紅疹,因為不斷地抓癢而送醫,診斷為急性蕁麻疹,服用抗組織胺約4個月後,從急性蕁麻疹轉變為慢性蕁麻疹,只要天氣悶熱,就常癢到抓破皮。

陳柏全說,季節交替之際,鼻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等過敏疾病好發。其中,蕁麻疹是因身體接觸到一種或多種過敏原所引起,過敏原可能來自食物、藥物、感染、物理性刺激、吸入性過敏原、情緒、內分泌、自體免疫疾病或腫瘤等因素造成。

針對蕁麻疹的治療,陳柏全指出,中醫認為,急性蕁麻疹多屬風、溼、熱的範圍,治療以疏風、清熱、化濕中藥為主;慢性蕁麻疹則以血瘀、氣血兩虛、脾胃虛寒、陰虛熱盛為多,處方以活血化瘀、補益氣血、溫中散寒、清熱滋陰中藥來調理,應尋求中醫師辯證治療。

陳柏全提醒,蕁麻疹患者平日應少牛奶、蛋、魚、蝦、蟹、蔥、韭、竹筍、芒果、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不必要的藥物或注射,並積極找出和去除或避免病因,常見過敏原如海鮮、花生、巧克力、香菇、橘子等,只要避免食用並加強體能鍛鍊,適當的調節,有助於病情緩解。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新聞»

國內再爆2麻疹病例! 護理師疑接觸病患衰染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