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網路病毒新變種  能入侵醫院竄改患者病歷導致醫生誤判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當心!網路病毒新變種  能入侵醫院竄改患者病歷導致醫生誤判
  • 字級
當心!網路病毒新變種  能入侵醫院竄改患者病歷導致醫生誤判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自從世界進入了「e世代」後,人們因為網路生活越來越便利,刷卡、繳費、申辦資料等都可以藉此進行,但這也成為不法人士恣意妄為、竊取資料的溫床。近日,國外就有消息傳出,有駭客入侵醫院的電腦系統,並藉機勒索鉅額贖金,讓人相當氣憤。

綜合外媒報導,對於醫院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是患者的病歷資料,因此在國外就有不法人士看上了這點,利用網路病毒來綁架或者癱瘓醫院的電腦系統,讓醫護人員無法作業,再把醫院當成大肥羊來藉機勒索圖利。

因此以色列網路安全科學家看上了這點,他成功寫出了一個足以竄改醫學檢查影像報告的病毒,希望透過這個實驗來警惕醫護人員們醫院的資安漏洞到底有多麼嚴重。據了解,這個病毒成功竄改了醫院的70張影像,還成功欺騙了3位放射科的醫生,讓醫生們相信他們所檢查的患者罹患了癌症,但實質上那些惡性腫瘤只是電腦病毒竄改加上的。另外,他們也成功把罹癌患者腫瘤顯影照片成功掉包,讓醫生誤診為健康,將使得患者錯失了黃金救援時機。

不過還好上述這兩個例子都只是專家進行的實驗,並沒有實際危害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只是研究人員想提的是,醫療診斷設備的資安防護其實很容易被攻擊且突破,特別是醫療影像,因為這些文件通常沒有經過加密或者簽章,所以就算被惡意軟體竄改,醫生們也很難判斷出來。

因此專家呼籲,倘若這樣的資安漏洞被不法人士利用,很有可能會成了詐領保險、醫學研究造假又或者政壇名流健康被竄改的操作手段,一定要非常小心的處理醫院內部的資訊系統,甚至得使用加密或者數位簽核才能確保患者的病歷資料不會受到駭客攻擊,又或者讓不法人士趁機威脅勒索。

消息來源:BBC、CNN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年輕用戶不領情!調查:超過1/4美國人刪除Facebook應用程式
蘋果收購Shazam一案成了!歐盟:不會壟斷數位音樂市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