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收購Shazam一案成了!歐盟:不會壟斷數位音樂市場 - 匯流新聞網

LIFE

蘋果收購Shazam一案成了!歐盟:不會壟斷數位音樂市場
蘋果收購Shazam一案成了!歐盟:不會壟斷數位音樂市場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蘋果收購音樂辨識服務Shazam一案真的成了!在經過8個月的審查後,歐盟委員會近日批准了這筆總規模4億美元的交易,歐盟委員會表示,蘋果收購Shazam並不會構成用戶權益受損,也不會造成Apple Music壟斷數位音樂市場。

蘋果去(2017)年底宣布收購Shazam,不過歐盟認為該交易案有違反反壟斷法之虞而啟動深入調查「深入調查」(in-depth investigation)。歐盟除了擔心蘋果得到Shazam龐大的資料庫後,可能造成市場失衡外,還希望確保用戶們不會因為該項併購案而限制他們的選擇。

此外,蘋果在去年12月宣布交易達成協議後數月,包括奧地利、法國、冰島以及西班牙在內等多個國家,也要求歐盟對蘋果收購Shazam一案進行評估。直至今年8月,才有知情人士透露,歐盟已經無條件批准了這項併購案,並於近期確認了該項消息。

歐盟競爭委員會主席Margrethe Vestager指出,蘋果收購Shazam一案並不會直接影響串流音樂市場,「資料是數位經濟的關鍵,監管機構會審查任何涉及重要資料的交易,確保這項交易不會對市場公平競爭造成影響。」

Margrethe Vestager說明,「即使蘋果透過Shazam將辨識結果導向Apple Music,使用者仍然可能藉由本來就使用的串流服務聽音樂,再加上使用者選擇哪家串流音樂服務,並不全然只受音樂辨識服務所影響,同時還有使用費用等等。」

Shazam為一音樂辨識App,推出至今總下載人數約為10億人、每月活躍用戶數為1億人。Shazam幫助全世界的用戶透過一鍵按鈕來辨識在實體環境下所聽到的音樂,找出歌名及演唱的歌手,再進一步引導他們到Apple Music、Spotify等音樂串流服務平台。

截至今年五月為止,Apple Music和Spotify的總用戶數分別為5,000多萬以及1.7億,但Apple Music今年的付費用戶成長率遠勝於Spotify;華爾街日報在今年二月時指出,美國Apple Music的用戶成長率為5%,Spotify則為2%,按照這樣的速度,兩者在美國市場間的差距只會越來越小。

消息來源:The New York Time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Apple Music用戶數成長飛快 Spotify音樂串流龍頭地位不保?
Apple Music計畫進軍音樂出版市場 挖掘潛力歌手、創造獨特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Apple Music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